錢家二哥自大學放榜後,得知考上中興大學,即放鬆心情和幾名高中死黨全台玩透透。然而在開學前,一方面要勤練收心操,一方面要到中部學校附近租房子住,錢二哥有點忙,也有點煩。

北市上漲 高檔的要15000

  和多數的大學新鮮人一樣,錢二哥最關心的就是學校周邊房租行情。根據房仲業的調查,今年全台主要大學城套房租金,從2500~1.5萬元不等,其中北市上漲,桃園下跌,中南部則變動不大。

  房租負擔最重的是台大、師大學生,目前周邊以公寓改裝而成的學生套房居多,但每月每戶要1.2~1.5萬元,即便是與別人共用浴廁的「雅房」也要7千~1萬元。至於負擔最輕的,則是桃園的中原大學學生,舊套房只要2500~4000元。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表示,經濟不景氣,而北市大學城租金仍舊上揚,主要是房東流行提升設備以創造租金行情,套房租金因此墊高,不過,住宿品質也確實提升不少。

  中信房屋調查,台師大聯合大學城學生套房租金行情,去年在1~1.5萬元之間,但今年則大多從1.2萬元起跳,不容易找到1萬元的;位於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租金也略有提高,目前包括公寓及大樓,平均一個月都要1萬元上下。

  政大一帶則變動不大,當地學生套房多是老公寓改裝的,目前租金行情8千~1萬元,想省一些,可以找好幾位同學租一整層公寓,大家平均分攤,能夠省個兩、三千元。


北縣沒變 5000~8000


  北縣租金行情變動不大,淡水淡江大學一帶,主要學生租屋區以水源街二段、學府路及大忠街,以全棟電梯套房為主,租金行情維持在5~6000元;三峽台北大學也都是大樓電梯套房,租金上漲約500~1000元,目前行情在8000元左右。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莊輔仁大學,當地因很多投資客進場操作工業住宅 (公寓或透天)改成學生套房,在供給量大增下,舊的公寓套房去年最低3500元,今年則是3000元也找得到;不過大樓電梯套房還是上漲,設備比較好的都要一萬元。


桃園降價 供過於求啦


  桃園地區大學生租屋需求比較大的,是中央大學及中原大學,情況類似輔大,中央大學周邊有很多投資客或建商買下透天或農舍後改成學生套房,目前租金3500~4000元,下滑一些。中原大學實踐路商圈,供給量也很大,去年新套房月租6000~7000元,現在5500~6000元。舊套房則更從4~5000元,有不少屋主下殺到2500~4000元,學生有很多物件可以選擇。


中部幸福 租金北市一半


  台中地區的逢甲、東海、中興大學,學生套房租金和去年差不多,不過房仲業認為,以「幸福指數」來說,在台中就讀租屋的大學生最高,因為有很多新房子可選擇,而且房東都用不錯的設備來吸引學生租住,但房租並沒有漲,目前逢甲大學周遭的套房約4000~6000元之間,是北市的一半。

「錢二哥」考上中興大學,比起在北市,算是幸運一族,多少能稍微減輕爸媽的負擔。

死黨小豬「較不幸」,考上台大,至今租屋問題還搞不定。


高市租金 和去年差不多


  至於高雄地區,租金也和去年差不多。二哥同學「小林」考上高師大,附近房屋租金是高市大學城最高的,一方面是該校位於文化中心附近,另外,則是當地不少房東把學生套房包裝成「小豪宅」,訴求有錢學生,租金最高到9500元,一般則在5500~6500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