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地區的民眾自行車通勤,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也使得自行車 道周邊的房地產,詢問度高。目前,大台北地區已開放10條自行車專 用道,房仲業者觀察,從家中沿著自行車道騎單車至捷運站轉乘,已 成為購屋新趨勢。

   根據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的統計,北市的自行車通勤族達3%, 而隨著環保概念漸受重視,房仲業者認為,日後比例會持續攀升。

騎單車到捷運 新通勤模式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表示,節能減碳意識抬頭,自行車成了 時下最夯的交通工具,騎自行車從住家、公司或學校等不同位置,往 來捷運站或車站,正是當紅的通勤模式,而且逐步增加。


   她認為,捷運結合自行車的路網規劃,將讓更多民眾以自行車作為 從住家到捷運站的主要交通工具,逐捷運站而居的購屋模式,也將隨 著單車的便利而改變。

拉近距離 房市生活圈變大

   在通行的捷運線中,目前是以新店線、木柵線及淡水沿線為多。而 以台北市敦化南、北路做為都會自行車道的交通部,也規劃未來藉著 興建中的信義線、松山線等兩條東西捷運線,串連四座捷運站,以松 山線而言,會與淡水線的中山捷運站、木柵線的南京東路捷運站會合 ,再以信義線來看,會與木柵線的大安捷運站、新店線的中正紀念堂 捷運站會合。


   此外,敦化南、北路所形成的都會自行車道,並行經多所學校、仁 愛醫院及國泰醫院等兩家醫院,還有松山機場等地區,因此,自行車 通勤將因距離與運輸網絡的拉近,而使得房市生活圈再擴大。


   房仲業者提醒,大台北地區的捷運站沿線,有自行車道經過的中古 屋行情,會依距離捷運站的遠近,而在單價方面有數萬元的差異,想 在這類區域購屋的民眾,卻又考量自備款不足,不妨將購屋的地點拉 遠至1公里至2公里處,不但可從家中騎自行車至捷運站轉乘,又可為 荷包省下一筆費用,十分划算。


附加價值高 房價相對便宜

   衛明不動產副執行長陳鍾暉說,這類住宅產品屬於城市中另類的休 閒住宅,對於育有幼兒的家庭來說,如果社區沒有足夠公設,則這些 免費的大型綠地、自行車步道,可為休閒活動提升附加價值,且不必 繳管理費,也沒有使用時間限制,相較於捷運站旁的誘人房價,反而 較平易近人。


   中信房屋板橋江翠店經理曾晉捷舉例,前幾年,板橋久泰花園大樓 預售案,房價開出每坪約18萬元,雖然距離最近的亞東醫院捷運站, 步行需要20分鐘,不過,由於它正位於福州橋的福州藝術河濱公園旁 ,無論是自行車休閒活動,或是騎單車到捷運站轉乘,通勤上下班, 都非常方便。
目前,交屋後的久泰花園大樓,房價每坪大約20萬元以上,相較於 亞東醫院捷運站旁的兩件新建案,每坪28萬元至35萬元的身價,曾晉 捷認為,久泰花園大樓反而包辦了休閒與通勤的雙重便利。


   而配合明年6月捷運內湖線通車後,捷運劍南站將設置第一條完善 的捷運周邊自行車路網,北從北安路、南至美堤公園、東從堤頂大道 、西至明水路的自行車步道網,這也讓內湖科技園區上班的民眾,可 在劍南站走自行車路網,連接美堤河濱自行車道至內湖科技園區上班 ,便利性高。


   以中信房屋的調查來看,在內湖線的劍南路捷運站周邊300公尺至 500公尺,中古屋每坪約34萬元至52萬元,而距離1公里至2公里之外 ,較為靠近劍南美麗華自行車專用道,中古屋每坪則只要29萬元至3 2萬元。



20080908 工商時報 A7/房產焦點 【馬婉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