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趨勢贏家/第105期【作者:鄭育容】  
雙捷運線交會點搶手 房價高人一等

  唯有捷運沿線的房市市況最堅挺!捷運網絡最成熟的大台北區,凡捷運沿線都維持歷年來搜尋購屋及成交最暢旺的市場;在景氣時如此,在不景氣時更顯價值。根據統計,近一年半來,興建中的捷運沿線房價平均漲幅就有一成以上。   

  沒有人敢肯定何時是房市景氣谷底,但是,對於有意購屋者,有個長期不敗的標的,那就是成熟的捷運沿線房市。有幾項條件支持你勇敢買進捷運沿線的好產品:一、根據信義房屋調查,有82.8%的買方將交通(大台北以捷運為主)列為必要條件;二、捷運沿線房價高於同區行情;三、興建中的捷運線周邊房價漲幅逆景氣而漲,通車後的區域房價依生活機能的完善度成正相關。  

  還有一件攸關荷包的事,對於捷運沿線房價有長期利多,那就是長線看漲的油價。姑且忽略近一個月來,國際油價回檔的價格修正,既然原油是有限資源,愈用愈少價格愈貴,那麼習慣開車的通勤族,可能得盤算一下,是否改搭大眾運輸工具以節省開支。

   舉例來說,從台北市到林口單程距離約莫25公里,概算來回約6公升的油耗,以9月6日中油最新的92無鉛汽油一公升牌價31.9元計算,一天的油錢約為191元,一個月上班若為20天,油錢起碼3820元,這還不含每年需繳交的稅與規費;相反的,如果你住在捷運淡水站周邊,每日通勤到台北車站附近上班,單程的票價是50元,如果採用悠遊卡就降為40元,同樣以每月20個工作日計算,通勤交通成本可比開車減少一半。


抗通膨省油錢 捷運房市成優選


  正因為油價飆漲的因素,近一年多來,部分標榜公路通勤的台北市郊推案受到不小的衝擊,某市調機構就表示,台北縣幾個原本受益於公路運輸的區域,來人和成交都明顯萎縮,因為許多原本預算不多的購屋族,考量油價漲幅大過節省的房價,反而回流市區,在同樣的通勤時間下,傾向選擇捷運沿線。畢竟同樣通勤20分鐘,搭捷運既省錢還不用擔心塞車,也不會有駕車疲勞的問題。  

  「在景氣不確定的時代,買屋最應該重視的不是價格,而是流通性。」信義房屋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表示,現階段有購屋需求的人不能有增值的過度想像,反而要務實的以抗跌、轉手性為最高指導原則。從實際的市場交易結果顯示,捷運沿線是最多數人想要的,再者許多成熟的捷運商圈成形,生活機能完善;長遠來看,政府部門或民間的商業設施在開發建設時,會考量讓民眾使用的效益最大化,捷運的便利性正符合這樣的條件。

簡言之,捷運沿線的房市最熱門、最搶手,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上選品。  

  值得注意的是,同樣的捷運線仍存在某種優劣之別,關鍵就在於距離市區的遠近以及自身生活機能是否成型。以捷運淡水線為例,愈往淡水站房價遞減,信義房屋表示,因為遠離市中心,生活機能較差導致房價水準較低,不過,近幾年建商在關渡、淡水地區推出以休閒機能為定位的產品,也擄獲不少人心,對於有意「錢」進的購屋族,可得先釐清需求再行動。

「金三角」雙捷運站房價高

   房價表現突出的捷運站也有共通點,目前大台北捷運網規畫中共有13個雙捷運交會站,未來若加入機場捷運線及環狀線,有多達22個雙捷運交會站,雙線交會的站區在近兩年房價皆至少漲逾一成。


  蘇啟榮表示,進一步分析會發現,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及興建中的東門站,恰好構成一個三角形轉運區間,且各自擁有一條向外延伸的捷運路線,構成一個向外發散的大眾運輸路網,堪稱三條捷運路網交會之金三角,「四通八達」是雙捷運站房市可以高人一等的利基。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今年房市在5月總統大選後,因屋主心態過高,交易量能開始走下坡,但捷運概念住宅相對抗跌,即使是興建中的捷運線,以預計明年6月通車營運的內湖捷運線表現最優越,這一年半的時間,周邊房價已漲逾18%,每坪成交均價從32.5萬元漲至38.5萬元,信義線、松山線也分別有7%、近12%的漲幅。


  捷運開通讓內湖的交通更便利,葉凌棋指出,在大內科計畫拓展下,企業總部及高科技廠商加碼進駐,對於當地房市大有提振,沿線各站的特色分別為大直站邊以臨河景觀豪宅為主,房價最高;近內科周邊以港墘、文德、葫洲三個捷運站及內科周邊四、五期重劃區為高科技員工主要購屋區域。


  新莊線受到樂生療養院遷移的影響,全線通車遙遙無期,永慶房仲表示,新莊副都心的開發處於停工,新莊線除新莊站外,各站周邊多為廠房,較不利於住宅行情的推升,未來只有待如環狀線及機場捷運線、新店八里快速道路等交通建設落實、營運,才有機會形成較佳的生活環境。


生活機能完善站區最火紅


  「捷運加自行車將成新的住宅地圖」,中信房屋將捷運網絡結合當前最夯的綠色運具—自行車風潮,勾勒出高油價時代新的居住趨勢;因為民眾愈能接受以自行車作為通勤工具下,捷運住宅的範疇將有微妙變化。  


  中信房屋表示,據台北市交工處資料,目前北市自行車通勤族達3%以上,業者又發現民眾採自行車作為從住家、公司或學校等不同位置到達捷運站或車站的行為似乎逐步增加,其中以通行捷運新店、木柵及淡水沿線最多。而交通部以台北市敦化南、北路作為實驗,推動都會自行車道,未來將藉興建中的兩條東西捷運線(信義線與松山線),串連四座捷運站、行經多所學校、兩家醫院及松山機場等地區,自行車通勤將因距離與運輸網絡的拉近而為房市生活圈再放大。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表示,大台北地區已有10條自行車專用道,淡水河河濱公園自行車道、南港單車專用道、基隆河自行車道、景美溪環狀腳踏車專用道使用率最高。配合明年6月捷運內湖線通車後,捷運劍南路站將設置第一條完善的捷運周邊自行車路網,北從北安路、南至美堤公園、東從堤頂大道、西至明水路的自行車道路網,未來在內湖科技園區上班民眾,可在劍南路站走自行車路網,銜接美堤河濱自行車道至內湖科技園區上班。  


  節能減碳還能寶貝荷包,據中信房屋提供的捷運站自行車專用道周邊中古屋行情;房價依住宅到捷運站的距離(設定300至500公尺與1至2公里兩種級距)而遞減,每坪單價甚至有高達萬元的價差。因此,若自備款不足的民眾,不妨考慮將購屋地點拉遠,再結合捷運網絡把騎車當健身又兼具環保、省錢之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