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05:42 中廣陳鳳如報導

  房市景氣不佳,直接衝擊到房仲業者的業績。根據幾家房仲業者最近調查發現,民眾不但看壞第四季房價,也認為房價要再下跌一到兩成,才有意願進場。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說,根據永慶房仲網調查,對於未來三個月房價看法,第三季的受訪者對於房價看漲的比重只有百分之十四,比第二季調查相比,大幅下滑24個百分點,同時,看漲的比重,也是歷次調查以來最低的。不過,葉凌棋指出,有四成二的受訪者,看好未來半年是購屋好時機,但前提是房價必須再下跌一到兩成,民眾才有意願進場。
信義房屋所做的調查則發現,目前在市場搜尋看屋的潛在購屋者,有九成五屬於希望自住和長期收租的民眾。信義房屋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認為,房價在未來一年時間裡應該還會持續修正,但對於要長期持有房產的人來說,現在應該就是看屋的好時機。

  為了爭取業績,有房仲業者大打形象廣告,強調品牌,有的則開始走出店頭,甚至到路邊擺攤,希望在房市面臨轉折時,用行動店面的方式,吸引民眾看屋,以增加來客數。住商不動產總經理室專案主任徐佳馨表示,如果店頭是以住宅作為主力商圈的話,成員就會到社區的活動中心或公園附近擺攤,以增加物件的曝光率,讓想買房子的民眾得知相關資訊。徐佳馨說,看準年底前應該還有一波結婚買屋潮,因此,各家房仲業者紛紛摩拳擦掌,希望提高成交率。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認為,房市陷入盤整期,房仲業收店的情況一定會看到,不過他樂觀的說,這波不景氣應該頂多會到明年初,因此,他建議買屋自住或要換屋的民眾,不妨把握現在,一看到適合自己的房子,動作就要快。

  有房仲業者指出,目前國內房市已經進入買方市場,而買家的殺價都是從八折、七折往下殺,但賣家只能讓到九折,因此,雙方的價格差距仍然存在,這也是成交量無法提升的原因之一。

  房市不景氣除了反應在二手屋市場外,還有新成屋和預售屋市場。有學者預測,由於國際經濟局勢不佳,因此,依照過去房市景氣循環的情況來看,等到明年交屋潮到了之後,如果新成屋還是無法順利銷售出去,建商甚至有可能面臨倒閉的危險。這波房市盤整期究竟要多久,沒有人知道,要想買到房價最低點,恐怕也不容易,因此想要買房子的民眾,不妨先從各家房仲業者推出的網頁搜尋房屋系統開始找起,多看、多比較,或許就能購買在相對低的價位。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7843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