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http://data.udn.com/data/contents.jsp
天涼了,又是泡湯好時機,錢家一家老小最近也相約到北投泡溫泉,錢媽媽愈泡愈過癮,更是打算買下一間溫泉屋,以作為休閒兼投資。但「燒」等一下。房地產專家說,買溫泉住宅,作為休閒不錯,想投資,最好多考慮一下。

機能交通 才能加分

倒不是溫泉住宅不能投資,專家說,北投、淡水地區不少溫泉住宅這幾年也漲了不少,但問題是,這些溫泉住宅上漲,多和社區、當地生活機能、交通條件有關,和溫泉的關係實在不是很明顯。

以北投一帶捷運站來說,住商不動產調查就發現,當地溫泉住宅預售時雖比一般住宅高出一些,但是等到成為成屋,有溫泉和沒有溫泉的房子,差價其實並不明顯。

再以淡水為例,淡水房價比較高的社區,並非溫泉社區,而是面海第一排的景觀戶。一間房子有溫泉,不一定能讓其他房子賣得比較貴或是漲得比較快,但一間有景觀的房子,不論有沒有溫泉,房價就一定比其他房子來得高。

可以樂活 未必增值

這幾年樂活養生蔚為風潮,溫泉住宅更是建商一大銷售題材,看似很多人有需求,但為何增值力卻不明顯?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說,關鍵在溫泉不是民眾購屋的主要考量。

中信房屋日前針對四千多位民眾進行購屋需求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購屋時除了坪數、價格外,第一優先考慮的是生活機能條件,第二是交通,第三才是住宅本身的設備及特色,而且這部分重視的比率僅16%。

在住宅設備及特色項目中,再進一步細分,民眾比較會列入考量的條件分別是社區管理情況、運動設施及飯店式管理,溫泉也沒名列其間。購買群如此有限,難怪不少交通條件較差的溫泉住宅,一間房子往往賣了大半年仍賣不出去。

休閒之用 喜歡就好

基於這種情況,住商不動產主任徐佳馨表示,如果單純只是買來作為休閒第二屋,購屋費用視為休閒娛樂費用的一部分開銷,那就自己滿意就好,只要注意到底是不是真溫泉、有沒有水權以及是會館式、俱樂部還是溫泉到戶等問題。

至於如果是作為投資,那麼購買的標準,就得和一般住宅投資一樣,交通、生活機能、學校、社區管理都必須優先考量,房子有溫泉,但上述條件都缺乏,最好就避開,如果上述條件都具備,而且房價不貴,即便沒溫泉,倒是可以考慮。


【2008-11-08/聯合晚報/B3版/M家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