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專題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民眾都想「隱遁」於自然之中,讓身心靈放鬆。房仲業者觀察到,具有景觀價值的「山林樂活宅」,近來依舊受購屋族歡迎,在不景氣中,表現相對平穩。

  據中信房屋調查,民眾對於房屋之附加價值,最感興趣的依序是「管理嚴謹」(36.66%)、「休閒與運動俱樂部」(24.58%)以及「山林景觀」(16.91%)。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表示,這顯示出,樂活風潮已提高民眾對於景觀住宅的關注度。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不但擁有全台最完善的交通建設與生活機能,更是世界上少數具有自然景觀特色的生態城市,有著豐富的山林景致、眾多的登山步道穿梭其中,鄰近好山好水的住宅價格,也因有大自然景觀加持相對抗跌。

鄰近好山好水 房價相對抗跌

  若想入住「山林樂活宅」,胡佩蘭表示,可以台北周邊五大山系:大屯山系、七星山系、五指山系、南港山系及二格山系等為核心,向外延伸尋找適合物件;目前,這五大山系已開發出20條「親子級親山步道」,在各親山步道附近找房,最能兼顧生活機能與自然景觀。

  分析五大山系附近房市現況,胡佩蘭指出,象山步道由於位在北市信義區,鄰近101金融大樓、世貿中心、華納威秀、新光三越等,周邊中古屋行情為五大山系之首,大樓產品每坪價格落在43萬元至45萬元之間。

  儘管價格已高,但未來捷運信義線將在象山步道登山口「中強公園」設置站點,在生活機能與交通均佳的情況下,前景仍看俏。

  至於天母古道周邊,有榮總等大型醫院,醫護系統完備,日常採買可至石牌路附近、有眾多商家,捷運石牌站也在此地,生活機能及聯外交通均佳,因此,天母古道周邊中古屋大樓行情目前每坪也要38萬元至41萬元。

避免緊鄰山坡 留意潮濕問題

  而二子坪步道,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最平易近人的步道,周邊的中和街上中古屋公寓產品行情,也比其他山居住宅還來得便宜,每坪價格約落在25萬元至28萬元之間,最適合首購族。

  若想選購山林景觀住宅,胡佩蘭提醒,可把握不緊鄰陡峭山坡、邊坡的原則,較為安全。另外,還得注意潮濕問題;一般而言,位居山邊的房子濕氣會較重的普遍現象,因此除濕機設備千萬不可少,在買賣時,最好也把壁癌處理、防水工程、及電路管線的更新成本加計在內。

【2008/11/23 經濟日報】http://udn.com/NEWS/STOCK/STO10/461309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