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工商時報 許瀞文/台北報導】

  房市榮景因為一場金融海嘯而翻盤,房仲業者預估,從去年第四季穩定上漲的房產,會在年底下修成交金額,平均價格有可能是今年最低,等於在第四季時,房地產投資客吐出一年來的利潤。 根據國泰建設每一季針對全國各主要地區的房市成交金額報告,數據中可以看出,在全國一級戰區─台北市的房價,從去年Q4開始,房價穩定上揚,在今年的Q2到達最高點,每坪平均成交金額有55.14萬元。 

  但從今年Q3開始,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全球股市下跌影響,Q3房市開始有變化,台北地區成交價格微幅下跌,雖然今年第四季的成交金額尚未出爐,但房仲業者表示,有可能會是今年最低價格。 為何做此預估?根據11月27日「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發布「97年第三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結果顯示,第三季五大都會區整體購屋者綜合信心分數降至56分,為91年第二季開始調查6年來的最低點,在信心不足的情況下,更難支撐房價往上。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說,如果是在去年的第四季買房子、今年第三季前脫手,只要房子條件別太差,都有獲利,但如果到最近才想賣房子,價格恐怕不太樂觀,議價的時間也會增長,有些買方更想等是否有急售物件來撿便宜。 蘇啟榮指出,尤其是在非菁華地段,更會發生這樣的現象,房子本身條件就不是太好,又遇上房市急凍期,跌價的幅度會更大。 

  近一年來,漲最多的區域就是桃竹地區,蘇啟榮表示,有可能是因為在竹北、高鐵通車,帶動當地發展,釵h建商在竹北推出高價豪宅建案,吸引竹科新貴購買,拉高平均單價所致。 離開大台北一級戰區,越往南部走,這一年來的房價跌幅就更為明顯,台中、高雄都會地區,近一年的房價都呈現緩步下跌趨勢。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指出,經濟衰退觸底前,市場信心不足,房市的價量將會持續下修盤整,買方必須精挑細選,擇優進場;至於賣方部分,則要盤點資產、留強汰弱。

http://www.ctitv.com.tw/new/news/news02.html?id=6&cno=5&sno=360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