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信升、鄭琪芳、王亮勻/台北報導〕多項統計數據均顯示,房地產市場目前正處於不景氣的狀況,不動產投資證照(CCIM)會員也普遍看淡明年房市景氣,但不看壞市場買氣。

  根據官方統計,今年一至十月核發建築物使用執照及建造執照總樓地板面積,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六.一%及十八.九%,而且減幅有持續擴大的現象。此外,今年一至十月建物所有權登記也明顯減少,第一次所有權登記棟數及面積,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八.七%及六.三%;買賣移轉登記棟數及面積也分別減少五.九%及七.七%。

  另外,根據住展雜誌最新調查顯示,今年十一月北台灣預售推案量僅有一○四.五億元,創SARS以來單月推案量新低,而今年一到十一月的總推案量為四九三八億元,較去年同期的五八九一.三億元,減少了十六.一%。

仍可保有30萬件以上交易

  不過,CCIM最新預測,明年台灣整體房市交易量儘管會萎縮,但仍可以保有至少三十萬件以上的交易規模,比二○○一年經濟負成長當年的廿五.九萬件還多,市場不用過度悲觀。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也表示,今年首購加上換屋族的物件移轉比率佔總市場的七十六%,換算一下,基本買盤就已經超過廿八萬件,若加上願意逢低進場的投資人,明年市場上看三十二萬件也非難事。且低房貸利率等誘因盡出,整體市場已出現「買優於租」的格局,應該會促使租屋人口投入購屋市場。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總經理黃鵬?也表示,外界預估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還有二%的成長幅度,整體房市在經濟成長的支撐之下,應該不會太壞。

  劉天仁認為,明年上半年是利空出盡的時間點,市場要到明年第三季以後才會產生「U」型反轉。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日前行政院同意將建築執照延長兩年後,使建商能以時間換取空間,將使預售屋的推案量減至一定的程度,適度減少房屋供給量,可使房市邁入供需平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18/today-e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