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09.01.06 05:46 pm
 
 
受金融海嘯影響,國內房市自去年下半年後成交量急凍,八月以後價格也開始鬆動。住商不動產統計北中南三大都會行政區中古屋成交價,現已呈現全面下跌情況,不少在去年11 月仍能挺住行情的精華行政區段,現也開始修正。

中古屋跌幅小 仍相對便宜

不過相較於新成屋或預售屋1~2成的下修,中古屋下跌幅度相對緩和。台北市以信義、松山、內湖、中山及中正區平均單價下跌較明顯,但只在一成上下。台北縣以林口、三峽較多,也約在9%。台中市的西區是三大都會區所有行政區中下跌最深的,但平均跌幅是14.7%,也未超過兩成。

住新房子是多數人的夢想,中古屋跌幅卻比新成屋輕微,令人不解。房仲業分析,經濟不景氣,裁員風盛行,在不安氛圍下,很多上班族寧可選擇房價較便宜的中古屋作為棲身之所,應是主因。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調查去年下半年三大都會行政區成交量就發現,三大都會低價行政區域最近一兩個月來黑馬竄出,表現亮眼,精華地段成交物件中,也以相對低價的物件,交易較為活絡,不再以高價豪宅為主力。

老房子爆紅 占8成交易物件

信義房屋最近調查北市成交物件屋齡則更發現,屋齡30年以上的老房子,在去年第四季爆紅,比重高達25%,也就是每4 位買家就有1位選擇30年以上的老房子,另外屋齡10~30年的房子,占比更高達54%,目前市場交易物件老房子占了8成。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趨勢很明顯,今年房市將是買便宜的一年,價格低和生活機能佳將是購屋者下決定的兩個關鍵因素,她認為今年除了都會裡的低價區可望抬頭轉熱外,高價區但相對便宜的房子,預料也會成為自住客的搶手貨。

北縣300萬買得到3房2廳

從目前各區房價來看,台北市以萬華、文山及大同最容易買到便宜,萬華區均價已回跌到23.9萬元一坪,30坪的房子平均在700萬元可以取得;文山區每坪25.8萬元,大同區則是29.8萬元,這是台北市房價低於30萬元的三大低價區。

至於在北縣,現在買便宜房子相當容易,北縣中古房價在回檔後,大多數都已在一字頭內,其中林口、三峽兩個區塊,平均中古房價只在10萬元出頭,換句話說,300來萬元就可買到一間三房兩廳的中古房子。

另外生活機能較完善的板橋、新店、永和市,平均每坪在21~23萬元之間,很有機會買到一坪只有10來萬元,但生活機能很不錯的房子。

台中、高雄房價幾乎都回檔

台中市的西區,也就是精明商圈五期重劃區一帶,去年上半年一度飆漲的房價,目前雖仍是台中最貴的中古房價區,但如今已經回檔,均價在13.9萬元;另外像文心路豐樂公園一帶的南區、台中火車站前一帶的中區及德安百貨周邊的東區,目前一坪都在9萬元上下,都堪稱俗擱大碗。

至於高雄,則除了美術館、農16重劃區所在的鼓山區平均單價站上10萬元之外,其他各行政區單價都只有個位數,前金區、鹽埕、楠梓成屋房價一坪只有5、6萬元,捷運、高鐵共構的左營平均單價也只有8.9萬元。

賣方氣弱 把握議價機會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說,現在有許多人進場搶便宜,但也有許多人認為市場仍未落底,仍在徘徊。對此,他認為房價也許會續向下修,但目前賣方氣弱,議價空間大,這種機會並不多,大膽進場挑屋,議價,反而更有機會找到合適自己,價格又相對低點的物件,而這種物件景氣一旦稍有復甦,就很難出現。

【2009/01/06 聯合理財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9/467490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