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中古屋交易續紅 下旬價增量跌

2009年04月30日地產王

【柯玥寧╱台北報導】全台房市3月開始回溫,4月房屋銷售表現更好。據各家仲介業者統計,4月中古屋交易量較3月成長逾1成。但4月下旬,北市精華區段成交狀況出現變化,屋主態度「硬」起來,平均成交行情略漲2%,成交量較月初縮減。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說:「目前買方不願追價,房價一漲買氣就縮,房市走向W型曲線。」  

變化難測
中信房屋成交資料顯示,4月1日至4月25日的交易量較3月攀升5.47%,其中桃園地區成長幅度最大,達54%,新竹地區的跌幅最深達25%,其他地區成交量增加3~12%。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說,4月民眾預約看屋的數量較3月成長106%,且平均每人每次瀏覽物件數量是20~25件,這些現象都不難看出消費者的購屋意願。  

北市精華區開價轉硬
據信義房屋統計,全台房市4月持續增溫,至4月27日止,4月中古屋交易量較前月成長18%;台中市的交易量漲幅達4成,可能原因是股市效應及台商回流。台中7期豪宅買家以台商佔比最多,主因是地緣關係,台中7期重劃區近台中工業區,許多工業區的廠辦老闆往大陸發展,回台後考慮的置產地點,首選台中7期重劃區的豪宅。
但4月下旬北市已出現變化,呈現「價增量跌」。廖本勝說,現在北市精華路段屋主態度轉「硬」,但買方加價幅度有限,導致成交量較月初明顯縮減,成交價格微幅上漲2%;但如果開價增幅達5%,物件成交機率幾近於零。
廖本勝說:「這波市場買氣反映出,買方不願追價,若屋主對於開價一直堅持,買氣將向下修正。」信義房屋企研室主任蘇啟榮指出,去年雷曼兄弟風暴過後,買方抱撿便宜的心態,議價都從7折談起;但現在房價經過修正,購屋者出價也偏向理性,但民眾出價後往上大幅加價機會不多,與去年總統大選時,買方相繼追價的狀況完全不同。

專家:留意新流感影響
經建會公布3月景氣概況,燈號仍維持藍燈。胡佩蘭說,在景氣未明下,市中心精華地段屋主對售價態度轉硬,考驗未來房市。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表示,未來房市變數還有新流感病毒。若病毒擴散造成像2004年的SARS疫情,可能導致房市交易慘澹,或民眾已記取SARS逢低入市的經驗,市場表現值得觀察。

http://hous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HouseContent&NewsDate=20090430&Article_ID=315891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