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連番大漲,房市景氣回溫,包括預售、成屋及店面,許多屋主近來紛紛態度轉硬,甚至調高售價,不過市況顯示,現階段買方多不願追價,中古屋調高5%,預售屋超過8%以上,購屋人往往就止步觀望,房市買氣已不若4月上旬。

隨著股市止跌回升,各地房市在今年2月以後也開始湧現一波買氣,3月更是搶搶滾,以台北市為例,根據台北市政府地政處統計,3月全市建物移轉件數就較2月大增44%,而各家房仲交易量也同步顯示分別爆增3到6成5不等。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分析,房市買氣急速回暖,除了大環境因素,主要還在於今年開春後,各地吹起一股開價修正風潮,讓許多等候已久的自住型購屋族紛紛進場揀便宜。

這波自2003年來首見的降價風,在成屋方面,根據永慶房屋統計,各地下修幅度約15~20%,其中北市均價就從去年4、5 月時的每坪37萬元,下修到二月時的28萬;預售部份,根據住展市調顯示,大台北地區也平均下調達到18%左右。

但4月以來,台股快速反彈,加上兩岸題材不斷,使得不少屋主、建商又悄悄調升價格。中古屋方面,有的上揚3~5%,有的甚至上漲一成,有的雖未調漲售價,但議價空間急縮。預售屋方面,不少推案也已出現一波售價調漲。

雖然整體而言,仍比去年房價為低,但市況顯示,買方接受度並不高。胡佩蘭表示,以新板特區一間屋子為例,原本屋主從1100萬元降到1000萬元求售,一位張小姐心想也許可以議價到950萬元,沒想到仲介帶看時,屋主反而要價又回到1100萬元,張小姐因此打了退堂鼓,物件迄今也未成交。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也觀察到這種現象,他說,屋主態度轉硬情況在大台北地區精華路段特別明顯,但買方多不願加價,如果開價較之前增幅達5%,成交機率就幾近於零。也因此統計顯示,4月份大台北地區中古屋交易量較3月已呈現微縮4.3%的情況。

永慶房屋店面經理李元鳳說,他手上最近就有三個物件,因為屋主看到大陸觀光客增加,隨即提高底價,但當轉告買方,買方就不想再談。

他說,店面加價現象相當明顯,10個物件就會有4、5個屋主希望提高價格,不過,願意追價的實在不多,除非是非常稀有,地段特別或是購買者有自用需求,否則都轉為觀望。

‘漫天喊價 恐出售不易’

胡佩蘭表示,在民眾收入並未明顯提升,失業率仍居高情形下,建議屋主謹慎看待目前台股暫露曙光及各項緩步回升的利多現象,不宜漫天喊價,否則出售不易。

【2009/05/0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STOCK/STO10/489559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