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格下修才合理 衡量還款能力再購屋

2009年05月15日蘋果日報

【楊茲珺、柯玥寧╱台北報導】近1年台灣房市猶如洗三溫暖,從去年3月暴熱、下半年極冷,農曆年後大型標地陸續標脫,昨日國產局標地更吸引60張標單。不過,學者仍提出警告:「現在情勢猶如去年總統大選翻版,目前陸資僅是假象。」在經濟未好轉的情況下,民眾購屋仍須謹慎。

謹慎至上

由於對兩岸破冰想像,去年3月股房市齊漲,豪宅喊出破天荒高價,台中聯聚建設更在大選前宣布旗下豪宅「封盤」;但利空出盡,9月金融海嘯,房市幾乎停滯,今年2月聯聚「仁和大廈」更為首宗退訂停建預售案。

建商看好標地熱絡

不過,今年農曆年後房市加溫,一向為房市指標的國產局標地結果,近2周開標動輒吸引50、60組投標人,昨內湖826坪土地出現22組競標,最後新壽以超價1.68倍標走,業者:「居然熱成這樣!」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房市充滿假象,價格看回不回,危機才剛開始!」據最新1季國泰房價指數,預售市場呈「價量背離」,接下來正常反應將是「價量俱縮」,價格須下修到基本面才健康。他呼籲消費者應衡量自身還款能力再購屋。
永慶房屋代銷部協理王財旺說:「房市要好,就看豪宅與小套房2產品熱不熱。」專接豪宅代銷的海悅廣告總經理黃希文說,潛銷逾1年的「文華苑」確定於5月21日公開,他樂觀的說:「豪宅產品回溫,有錢人反應尤其敏銳。」而套房則因推案量不多,無指標可觀察。忠泰建設常務董事李彥良觀察,豪宅可供給量不多,投資客僅中大坪數可買。
王財旺說,目前推升房市的是資金行情,房市跟股市大約有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差;且利率低,租不如買當道。不過,這波資金多數湧向新成屋、中古屋;且對自住型客戶來說,較能立即使用。
去年下半年停止推案的建商,最近積極動作。忠泰建設常務董事李彥良表示,不少同業去年底還抓不準產品定位的個案,現在都已敲定要推出了;而標地市場熱絡則代表業者重拾信心開始進貨。感受近期市況回暖,消費者開始心急,看屋近半年的簡小姐說:「現在利率低,首購產品賣特別好,稍微遲疑過2周就被買走,但賣方開價愈來愈高。」

賣方開價愈來愈高

中信房屋統計,全台5月委售物件,約有1成賣方漲價,買賣方認知價格擴大,差距達22.8%,其中高雄落差最大達42.12%,其次為中縣36.84%、北市35.59%;新竹房價認知差距最低僅約5%。從另個角度看,顯示房價未落底,現階段房市仍處盤整期。

專家談房市

市場回溫 變糟機率很低

半年前很多建商搞不定產品,不知道要規劃大或小,最近都確定了;原本代銷公司不肯接案,現在也積極詢問,因為市場反應不錯,奠定業者信心,我認為未來更糟的機率很低。這段期間建商雖開價不動、但折扣幅度都比較大,消費者有機會買到相對低點的房子。

豪宅市場 去化尤其順利

從年初到現在的房市表現,可用1句話來形容:So far so good!(到目前為止一切順利)。尤其豪宅市場,有錢人反應相當敏銳,積極布局豪宅產品,所以近期去化尤其順利,「文華苑」潛銷1年,確定在5月21日正式公開。其他產品就看個案表現。

房價未落底 應該持續下修

現在市況就像去年總統大選翻版,當時炒作「陸資題材」、「富豪團買房」,全都是假的嘛!房子是要買來住的,經濟沒好轉、收入沒增加、失業率持續高,房價應該持續下修,但現在居然還有建商要漲價,實在不合理,還沒落底又要被炒作起來,台灣房市的危機才剛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