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摸牆面查水氣 探訪鄰居打聽屋況

2009年06月13日蘋果日報

【蔡孟妤╱台南報導】「房屋漏水」是購屋最常見的買賣糾紛,梅雨季來臨,連續幾天的大雨,正好讓有漏水瑕疵的漏水屋無所遁形。專家提醒,看屋時先留意牆面有無壁癌或油漆脫落,再用手摸牆壁感受是否有水氣滲出,最後不忘向左鄰右舍打聽房屋的狀況,就能避免買到漏水屋。

無所遁形

據內政部地政司2008年的購屋糾紛統計,購屋糾紛以「房屋漏水」蟬連7季榜首。有巢氏房屋發言人施亮州指出,漏水屋常見的幾種情況,包括因裂縫或接合不良所造成的屋頂漏水、裂縫問題引起的牆壁滲漏,或水泥牆壁未能密合等施工不良所產生的窗檯滲漏,以及管線老舊因素導致的漏水問題等。
中信房屋雲嘉南駐區代表楊進忠表示,梅雨季節來臨,連續幾天的下雨,有漏水問題的房子一定無所遁形,對於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來說,要避免買到漏水屋,梅雨季正是檢驗房屋體質的好時機。

重新粉刷須特別留意

楊進忠指出,看屋時先用眼睛觀看,留意牆面有無油漆剝落、變色或是有無水漬出現,但因房屋也有可能會藉由裝潢或油漆粉飾太平,3~5個月內難發現漏水現象,因此可進一步用手感受是否有水氣滲出徵兆,如果是透天的邊間房屋,還要留意兩側外牆有沒有貼磁磚,如果沒有貼磁磚只有油漆,就很容易發生滲漏水。
楊進忠說:「看完屋況在離開之前,記得再向左右鄰居打聽房屋的狀況,詢問是否有漏水紀錄,如果左鄰右舍會有的問題,通常該戶也會有。」
另外梅雨季看屋,也能順便檢視房屋所在區域是否有積水問題,只要檢視房屋大門或1樓處是否有積水痕跡,或是大樓公設是否有防水閘門等設施,就可得知該房屋有無漏水問題。如果是台北市的房屋,還可到「台北市積水查報網」查詢近年房屋附近的淹水次數,以及積水深度。

買後僅能請求減價金

住商不動產台南區主管陳佩吟表示,若已買到漏水屋,按《民法》第359條規定「買賣因物有瑕疵,而出賣人依前5條之規定,應負擔保之責者,買受人得解除其契約,或請求減少其價金。但依情形,解除契約顯失公平者,買受人僅得請求減少價金。」由此可知出賣標的物有瑕疵,買方依法有解除契約或請求減少價金權利。
陳佩吟解釋,「解除契約顯失公平」,指該瑕疵對買受人所產生之損害,與解除契約對出賣人所生之損害有失平衡,但陳佩吟說:「何謂解除契約顯失公平,在認定上常發生爭議,一般買賣房屋發現漏水,實務上買方多以請求減少價金較為法院所接受。」

梅雨季看屋注意事項

項目/檢查方式
●外牆
◎透天邊間房屋,留意兩側外牆有沒有貼磁磚
◎查看天花板、牆壁是否有滲水,家中排水孔是否湧出積水
●內牆
◎檢查牆面有無壁癌、水漬及油漆脫落狀況
◎手摸壁面,感受是否有水氣滲出的漏水徵兆
●公設
◎大樓公設是否有防水閘門等設施
◎地下室平面坡道的截水溝,是否有效截水
●其他
◎向左鄰右舍打聽房屋的狀況,詢問物件是否有漏水的紀錄
◎台北市的民眾可到「台北市積水查報網」,查詢物件周邊近年來淹水次數,以及積水深度
資料來源:房仲業者、《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705007/IssueID/2009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