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大台北房市一向以預售為主,但之前一波不景氣,許多個案沒賣完,或是採取先建後售,趁著三月以來這波買氣反彈,紛紛重新推出銷售。大台北地區出現近年極為少見的成屋個案林立情況,對消費者而言,則是多了不少選擇。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說,以往除非是一開始就採先建後售,在台北,如果個案沒賣完,往往會給人是不是個案地段或在產品設計上有問題的印象,因此再次銷售餘戶時,多會較為低調 (在中南部無此問題)。不過,這次情況顯然大不同。

一來是去年景氣轉壞,來得又急又快,而且是短時間出現全面性窒息量,與個案好壞相關不大,二來則是當前這波買氣回升力道也出人意料,劉天仁表示,以中信房屋來說,五月的成交件數就比去年同期還高上許多,建商認為此時不出清餘屋,更待何時,因此紛紛重新公開銷售。

成屋銷售以台北縣幾個熱門房市區,如板橋、新店、中和、三重、淡水、汐止、林口等特別明顯。以板橋為例,現有25個公開銷售的個案中,已交屋或是接近交屋的個案就達16 個;再以三重為例,目前銷售中個案近50個,是近年最多,但其中已交屋的案子,就有31個,另外還有8、9個預計這一兩個月就要交屋。另外像是之前推案量大的林口,目前銷售工地達到70餘個,其中預售案僅13個,其餘都是已交屋或正要交屋;淡水情況也一樣,50多個個案中,有30多個是新成屋案。

台北市方面,則以中山、文山及內湖區有較多的成屋案,中山區的成屋案幾乎都是套房,主要是當地的套房產品受銀行降低成數影響,這一兩年銷售情況都不理想,建商來不及或受限基地條件無法改產品,就多採先建再售策略。

內湖區和文山區的成屋案,有不少是因為建商看好後市,原本就打算分波段銷售,以提高獲利,因此現在開出的行情,多比之前預售時高上不少。這種情形在市中心區更為明顯,目前二度銷售的成屋案,幾乎都已回到去年高點時的行情。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認為,大台北成屋大批出籠,對市場反而是好的,因為之前各界擔心的成屋賣壓,正可趁著此時去化,降低市場未來的不可確定性,而歷經這波市場大起大落,相信整個大台北房地產未來將能更為穩健。

【2009/06/25 聯合晚報】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188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