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7-13 工商時報 【曾萃芝/台北報導】

  • 房市回溫,房仲業者指出,海外資金回流、遺產稅調降、企業以節稅為目的作為機構招待所、富商同儕以高總價產品做為地位的表徵;同時,少子化、高齡化、頂客族、空巢族興起,小宅、豪宅熱賣,已成都會購屋兩極化趨勢。      房仲業者表示,這幾年都會精華區的豪宅價格不斷攀高,土地價格的飆漲是主因,另富商以高總價產品做為身分的表徵,也是激刺豪宅市場需求的重要因素。還有部分是由企業所持有,以節稅為目的,作為機構招待所或是外籍高階主管住家。

  •      太平洋房屋行銷部經理鄭國英表示,近來政府大幅調降遺贈稅率,再加上受惠兩岸題材,滯留海外的資金陸續回流投入國內不動產,豪宅最受青睞。

         鄭國英表示,豪宅市場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訴求已由量轉為質的考量,只要地段環境、整體住宅品質夠佳,坪數是否大於百坪,似乎已不是那麼重要了;所以台北市豪宅的區段也逐漸由早期的陽明山,轉移到都會精華區的仁愛敦化路段、大直明水路段,乃至於最熱門的信義計劃區。

         此外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去年國內嬰兒出生人數19萬8,733人,首度低於20萬人,粗出生率只有千分之8.64,低於前年的千分之8.92(粗出生率=出生人數與總人口之比率),再創歷史新低紀錄。

         鄭國英說,台灣生育率在世界已經敬陪末座,經建會對一路下降的趨勢做出推估,40年後,相當於一個半台北市人口將消失無蹤,65歲以上的人口將占總人口的四成左右。鄭國英說,老一輩台灣人愛買房子,目前全省平均自有住宅率已經超過86%,市場呈現飽和狀態,人口出生率若持續逐年下降,必然潛藏購買力衰退危機。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新世代年輕人的不婚及不生的頂客族主義和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式微,因此購買或租賃小宅的現象有越來越盛行的趨勢。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表示,目前國內的低利率環境,更有利於資金轉進較有獲利空間的房地產。地小資源少的台灣,最大的資源是人才,過去一對夫妻生五個小孩,一點也不稀奇,所以台灣人才濟濟、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

         但如果持續少子化與高齡化,必然會對社會、經濟等層面帶來莫大的衝擊,影響的產業種類十分廣泛,包括住宅的需求結構亦出現變化,如大坪數的豪宅產品已成為理財性需求而非住宅需求。

  •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7+12200907130028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