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比對建材配備 中古屋留意附贈品

2009年07月25日蘋果日報

【蔡孟妤╱台南報導】經過許多買房子的繁雜手續後,終於要準備交屋了,對多數購屋族而言,這是值得期待的一刻;但是交屋前的驗屋程序,千萬不能馬虎鬆懈,要仔細檢查並測試屋內狀況和各項設備是否正常,還要記得帶著合約書,逐一比對內容是否有依合約規範,才能避免交屋後產生糾紛。

謹慎至上

檢驗屋況是交屋前最重要的步驟,不管買預售屋、新成屋或中古屋,都要仔細檢查再交屋。尤其買預售屋的時候,因為還無法看到屋況,特別容易產生實際完工所使用的建材配備,與合約內容不符的情形,中古屋則因缺乏相關施工圖面等資料,只能以現況檢驗,而且沒有保固服務,更需要張大眼睛仔細檢查。

裂縫應小於0.3公分

敦煌建設工務部主任謝培仁表示,房屋結構部分,可以用肉眼觀察樑柱之間,有沒有不正常的裂縫,基本上,裂縫寬度只要超過0.3公分,很可能就藏有結構性問題,應進一步找結構技師來檢驗。牆面則要留意粉刷面是否平整、油漆是否均勻,通常因粉刷產生的裂縫,可不用太緊張,要求建商重新粉刷補強即可。
對於屋內貼有磁磚的部分,準備任何可以敲出聲響的工具,如筷子、螺絲起子或打火機等,經敲擊後若有異聲,很可能表示內部空心,日後容易產生翹起或龜裂。謝培仁建議,1塊地磚可分5區敲擊,即4個邊角及中心點部位,若發現有3處是空心,就一定要請建商補實更換。
水電相關工程也是檢驗重點,可到衛浴間打開水龍頭或試沖馬桶,看看給水系統是否順暢、水流是否穩定,接著再把水放掉,留意水流掉的速度夠不夠快,如果水流供給不穩定、流洩的速度也過於緩慢,就很可能有水管阻塞的問題。另外每個樓層都有開關箱,還要記得檢查漏電開關是否正常。

測試排水是否暢通

買新成屋和預售屋,建議可以向建商要水電設計圖,來比對管路、線徑是否有依圖面施工,謝培仁說:「現在有許多從事科技業的科技族,都會跟建商要水電設計圖來看,但若一般人不會看水電設計圖,可以找水電技師幫忙看,就能清楚看出建商是否有確實照圖施工。」
中信房屋中彰投駐區經理楊乾意提醒,驗屋時不要忘了帶合約書,逐一比對內容是否有依合約規範,尤其買預售屋,最容易發生完工後,所使用的建材配備與合約內容不符的情形;而中古屋合約書中,要特別注意屋主所約定的附贈品,如家具或家電等,驗屋時要一一清點,是否均有確實交付。
楊乾意指出,附裝潢的中古屋,冷氣排水孔多會以裝潢木作包覆,驗屋時記得灌一點水進排水孔,測試排水狀況是否良好;沒有裝潢的中古屋,若無附贈冷氣,通常冷氣移除後,會留下沒有窗戶的窗框,楊乾意說:「若沒有立刻進住,記得先用塑膠布等防水材料貼補,免得颱風一來,驗屋後還得花時間清理。」

驗屋注意要點

檢驗項目/注意要點
◎合約書
●比對內容是否有依合約規範,使用的建材和附贈的設備是否與合約相同
◎水電相關工程
●每個插座是否供電正常、屋內電燈是否正常或損壞
●馬桶、排水管道是否順暢
●浴缸、洗面盆、廚房洗滌槽是否會漏水
●開關箱漏電開關是否正常
◎房屋結構
●樑柱之間有沒有寬度超過0.3公分的裂縫
◎磁磚施工品質
●使用工具敲擊後,是否有聽到異聲,有異聲則表示內部空心
◎門窗
●開、關是否靈活順暢、有無異聲,關上後是否密合
◎牆面施工品質
●粉刷面是否平整、油漆是否均勻
資料來源:敦煌建設、中信房屋、《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811212/IssueID/20090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