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9-08-07 工商時報【馬婉珍/台北報導】

     即將進入農曆7月的鬼月,對於購屋人來說,巧妙避開交屋及入厝的時間,鬼月已不再是影響購屋的關鍵因素。儘管目前房市高檔盤整,屋主自恃甚高,預售建案也不多,購屋人恐難談到較佳折扣,但專家仍建議,鬼月購屋若能掌握時機,可有約2成的議價空間。

     專家指出,未來可以掌握鬼月購屋的四大關鍵包括:

     一、找急售的屋主議價: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指出,購屋人對鬼月的心理負擔已逐年淡化,40歲以下的購屋族群,更不會受到鬼月禁忌影響,反而認為在鬼月這段時間,好房子的競爭者較少,房子選擇性也多,於是更加積極看屋,以爭取較大的議價空間。

     而對於亟需資金周轉的屋主來說,賣掉房子、現金落袋為安,是現階段重要策略,若不儘速脫手,鬼月期間看屋客少,資金壓力將持續緊繃。

     因此房仲業者認為,購屋人喜愛的物件中,有屋主急欲售出,可趁此機會表達購屋的誠意,總價打個8折。

     二、屋主買入時間點位於房市低檔,比較有議價空間: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認為,房地產長期以來是大漲小回的波浪走勢,他舉例,北市大安區龍安街的25年老公寓,去年總統大選時,每坪飆到57萬元,去年底金融海嘯襲擊,每坪跌至45萬元,若屋主是在20年前買下,則購入成本更低。

     購屋人可評估屋主的買入時間點,回推屋主所負擔的成本,若屋主在房市高檔期間買進,轉售時就會更抬高價格,才能提升獲利空間,相對地壓縮購屋人的議價空間。

     三、屋齡老舊、內部需要大翻修的公寓可議價:老公寓的翻修成本不低,動輒要1、2百萬元,再加上裝潢預算,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此外,相較於電梯大樓,公寓產品沒有管理員維護住家安全,雖可等待都更商機,但也要等待一段時日,房仲業者認為,若公寓本身的屋況不佳、所在地段也非黃金區域,購屋人可向屋主爭取約20%的議價空間。

     四、上半年的預售案延至目前仍未售罄,談判籌碼較大:代銷業者表示,預售案兩大檔期,每年都鎖定329、928等期間推出,就是為了避開農曆年節及鬼月暑假等淡季,若有些案子從上半年公開至今仍在銷售,又遇鬼月期間來客較少,購屋人便可緊抓機會,向業者爭取10%至20%的議價空間。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1+12200908070021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