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購屋壓力最輕 僅3.7年就可圓夢

2009年08月25日蘋果日報

【柯玥寧╱台北報導】房仲業者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家庭可支配所得調查顯示,雖然去年下半年房價下跌,但因家庭所得普遍減少,較前年衰退1.1%,去年的房價所得比仍然偏高,民眾想在台北市買1戶3房中古大樓,要10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高雄市則是購屋壓力最輕的縣市,相同條件下,約3.7年就可購屋圓夢。

35坪屋總價1326萬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日發布的2008年家庭收支調查,台北市的家庭可支配所得為127.1萬元,與當年度35坪的中古大樓總價1326.5萬元相比,房價所得比為10.4倍,若民眾想購買台北市上述條件的中古大樓,須10年不吃不喝。
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雖然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偏高,但台北縣去年的房價所得比則是明顯下修,從2007年8.15倍下修到6.95倍,因此從去年開始,不少中產階級無力在台北市置產,逐步往北縣移動。
永慶房屋研展部協理黃增福說,現在「上班在北市、居住在北縣」已成新主流,除了房價所得比居高不下,捷運網路愈來愈密集,縮短通勤時間,也促使北市客往北縣移居。
根據統計,北中南其他主要都會區,包括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與高雄市,購屋所得比約3~4倍,其中高雄市的房價所得比最低。黃增福說,高雄市已連續4年維持在低倍率內,堪稱購屋最幸福的城市。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雖然北市房價所得比偏高,但房屋代表使用與理財2種效益,尤其台北市房價增值力道還是比其他區域明顯,民眾仍應善用財務槓桿擬定購屋計劃,才不會無力對抗通膨。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888450/IssueID/2009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