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1/03 04:09

〔記者王亮勻、黃宣弼/台北報導〕為抑制房價過高,經建會研議拉高非自用住宅所得稅率,並將不動產交易所得納入資本利得課稅,房地產業者認為,此舉勢必影響房市的買氣,也會打壓民眾財富,對民眾與建商都不利。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認為,目前全台房價上漲的地方只有土地資源稀少的台北市、台北縣一級城市、台中七期、高雄美術館等區域,其他區域房價幾乎沒有上漲,但政策若針對交易所得課資本利得稅,將會打壓全民財富,政府若要防止高房價,應該只針對特定區塊或是特定投機者。

 

日勝生發言人周惠玉認為,若將非自用住宅所得稅率拉高勢必對整體房地產市場造成衝擊,由於投資客的交易成本提高,將可能減少投資的買賣意願。

 

蔡宗易說,政府政策也要兼顧民眾需求,有些民眾在郊區買第二屋,是因為追求假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但若被認定為是非自用住宅而課稅,反而沒有照顧到民眾需求,因此若要實施相關稅率,必須要有相關的配套,稅率變動也需慢慢調整,不能一步到位。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及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目前房地產M化情況嚴重,政府有意改善,這是值得肯定的,但台灣的房地產交易一向不透明,要如何評估或訪查實際的成交行情並不簡單,草率為之只會造成市場混亂,對整體房市來說相當不利。

 

徐佳馨表示,現行稅率是房屋稅與土地稅各別課徵,未來勢必得讓土地與房屋分開計價,也將使房價制度改變,業者認同獎勵投資、不鼓勵投機的政策方向,但如果不做通盤考量,可能會產生更多的問題。

 

學者︰有益房市長期發展

 

學者們多認為此舉對房地產市場長期發展有益,可使財富重分配,不過學者多半也認為該政策可行性不大。

 

政大教授張金鶚說,現行房地產稅制並不合理,造成高價豪宅與一般住宅的課稅金額差不多,所以有錢人拚命買豪宅,但政府卻課不到稅,間接助長了房市炒作之風。

 

玄奘大學教授花敬群認為,不動產相關的地價稅、房屋稅、增值稅若改採市價課稅,可使房地產稅制健全化。以非自用住宅來說,投資客買了房子後若空在那裡,則是資源無效使用,若透過高成本使投資客可以對房子做有效使用,或是減少投資行為,對國內房市是正面幫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03/78/1u7d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