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地產王/曾炳鈞/綜合】

  連日來,政府將出手平抑房價的說法炒得沸沸揚揚,房市投資客人心惶惶。行政院長吳敦義才信誓旦旦地說,目前絕對沒有加稅的規劃,台北市稅捐處卻傳出打算課徵豪宅稅,最快後年開徵的消息。姑且不論中央、北市是否不同調,房地產業者擔心建商為了規避豪宅稅,乾脆使用次等建材,甚至讓好不容易略有起色的中南部房市,可能再次受挫,對於真正的豪宅客,反而影響不大。

■ 課徵豪宅房屋稅 最快後年實施

  台北市稅捐處表示,財政部在今年五月函請各地方政府,依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決議,覈實評定房屋標準價格。由於目前各縣市評定房屋標準價格時,對於各種建造材料僅就構造區分,沒有考量到建造材料等級,因此對於採用高級建材的房屋,可能房屋稅比一般房屋的稅負相對較低,明顯違反租稅公平原則。

  基於租稅公平原則,台北市稅捐處打算針對豪宅,課徵比較高的房屋稅,至於該如何課徵,還要徵詢建築師公會、鑑價公會等各方意見,等到明年通過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評定後,必須再呈報台北市政府核准才會公告施行,換句話說,台北市若要課徵豪宅房屋稅,最快也要等到民國100年才會實施、101年5、6月才會有所影響,目前仍是紙上談兵。

■ 豪宅稅問題多 擔心建材品質降級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認為,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雖好,但租稅公平原則一定要有所顧慮,短期對於平抑房價是個話題,但長期來看,對有錢的豪宅客層而言,影響不大,因為一年只差數千元而已,豪宅的管理費可能繳得都比房屋稅來得多。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室經理古景良也深表認同,豪宅加重課稅對於抑制房價飆高的效果有限,因為房屋稅加重課稅的金額,還不及豪宅一個月的管理費。古景良比較擔憂,這個平抑房價的手段,可能變相鼓勵建商降低建材的品質,此外,建商應該不會公告造價成本,該如何評定建材是否屬於豪宅等級,也是個難題。

【網路地產王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6&f_ART_ID=198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