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11/5)下午台灣發生芮氏規模6的強烈地震,是自921以來,震度最大的地震,處在震央南投縣名間當地震度高達7級,可感受到強烈的搖晃,之後仍陸續出現3次餘震;而周日(11/8)從凌晨到晚上,分別在南投、宜蘭及花蓮,各發生1起芮氏規模4以上的地震,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台灣位居地震帶,住家的結構與屋齡倍受現代購屋人關注,而這段時間由媒體和同業共同炒作的都市更新及老屋拉皮議題持續發燒下,購屋人更應該對屋齡較久的房子結構多加注意。中信房屋發現,屋齡27年以上的房屋佔全台總棟數的43.46%,而磚牆加造的就有969,833棟之多,雖然屋齡並非影響結構的主因,不過經歷了多年以來大自然的洗禮和二次施工的人為破壞下,結構安全仍是一個讓人擔憂的問題。消費者可從簡單的幾個震後審查點觀察,雖然自家並非所謂的制震建築,倒也可以透過檢測讓家住的更為安心。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從營建署的統計資料分析,台灣目前有人居住的房屋數約有637多萬棟,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鋼筋混凝土產品(RC)及鋼骨結構產品(SRC)逐年成長,不過在有限的都市更新情況下,屋齡27年以上的房屋佔了總數量體的43.46%,其中結構為磚造或是加強磚造者就有969,833棟之多,若不以屋齡區分之總和更增加為1,479,257棟。劉天仁表示,屋齡大小與結構未必跟「危樓」劃上等號,但通常一些偷工減料、設計不良或是消費者不當的二次施工都會導致所謂危樓的發生,部分老房屋雖然通過地震的考驗,但結構會隨時間弱化,仍需要補強。

 

中信房屋彙整地震過後住宅結構安全檢查事項,不論是為買方或賣方,新屋或舊屋,簡單的三個DIY,讓家住的更安心:


查看整棟大樓
1.先詢問左鄰右舍、樓上樓下是否也有損害。
2.共同查看整棟大樓是否有異常傾斜、沈陷現象。
3.檢查門窗是否被擠壓變形,牆壁有無龜裂,柱、樓版有無裂損。

 

從地下一樓開始檢查
1.注意樑與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混凝土被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
2.一樓為開放空間的挑高挑空大樓,或一樓原為老舊住宅被改變成超商、餐廳或大賣場之建築物,應特別檢查。
3.由於地下室的樑柱較不容易有壁紙或裝潢等雜物遮蔽,檢查地下室一樓鮮少使用的角落,可輕易發現結構有問題之處。

 

檢查各樓層柱、樑、剪力牆、樓版
1.柱:查看樑柱接合處、柱子的頂端或底部、門窗邊的柱子則注意柱子在門窗開口的部位,是否有近似四十五度或交叉的斜向裂縫,甚至混凝土剝裂、鋼筋外露現象。柱子頂端或底部若有明顯的水平裂縫或錯位,亦應注意。
2.樑:特別注意樑端(樑靠近柱子的地方)或樑靠近牆的地方,是否有近似四十五度或交叉斜向裂縫,甚至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若柱與柱間距較大,下面無隔間牆的長樑,中央部位有垂直向裂紋,只要樑無明顯的下垂變形,於震後妥為修復即可。
3.剪力牆:一般大樓不一定會設計有剪力牆,民眾也不容易分辨何者為剪力牆。若厚度超過二十公分的鋼筋混凝土牆,周圍有樑柱框架起來,無門窗等開口,很可能是剪力牆。應檢查牆面是否有近似四十五度之一道或多道裂縫或交叉裂縫,甚至上下錯位、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由於剪力牆是抗震的重要結構元件,若有上述情形,應儘速補強。
4.樓版:檢查是否有混凝土嚴重剝落、鋼筋外露情形。
震後建物若有上述情形,應請專業人員評估進行修復補強設計並加以施工。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提醒購屋人,隔間牆雖然不是主結構體,但強震時卻能成為抗震的「第二道防線」,一般老舊建築或未做好耐震設計施工的大樓,隔間牆於強烈地震時可彌補主結構體耐震能力的不足,若有裂損,應儘速修復。室內不要過份裝修,將樑、柱、牆面、樓版全部用裝修材、壁紙等裝修隱蔽起來,危樓或經修飾過的裝潢屋,那種看不見的危機更顯得可怕,不但震後無法檢查受損情形,且強震時可能引起火災,亦不利消防安全。在簡易判斷之後如果對住家結構仍有疑問,記得向各縣市結構技師、建築師公會請求鑑定幫助。

 

全省有人居住房屋結構權屬及完工年份    (單位:戶)

項目別 

總計 

 

百分比

鋼筋

混凝土造

磚造或

加強磚造

鋼骨或鋼骨鋼筋混凝土

其他

民國70年以前

2,772,105

43.46%

1,590,966

969,833

90,916

120,389

民國71~75

985,740

15.45%

724,498

175,763

67,808

17,672

民國76~80

915,980

14.36%

667,139

136,451

89,913

22,476

民國81~85

922,964

14.47%

609,372

118,339

176,318

18,936

民國86~90

553,651

8.68%

344,853

61,502

126,772

20,524

民國91年以後

228,396

3.58%

134,294

17,369

67,018

9,715

6,378,836

100.00%

4,071,121

1,479,257

618,745

209,713

資料來源、整理:內政部營建署、中信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