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25 工商時報【馬婉珍/台北報導】

     受台北市中心民眾外移購屋影響,相較之下,北縣房價平實,以同樣價格甚至可買到面積較大的電梯大樓產品,因此抬升北縣電梯大樓坪價從15萬元,首度漲破20萬元、達20.76萬元,漲幅達33.6%居全台之冠。

     根據中信房屋的調查,北市居大不易,帶動北縣房價一路趕,今年房價自年初金融風暴落底後至3月份逐漸向上爬升,以台北縣的電梯大樓住宅產品漲幅最明顯,北縣從每坪15.59萬元漲至每坪20.76萬元,漲幅高達33.6%居全台之冠。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指出,今年度公寓產品藉著都更議題發燒,價量一路攀升,北縣不但電梯大樓產品熱銷,公寓產品的交易量也高達37.05%,較去年成長逾2成,至於北市老公寓雖房價高漲,但交易量仍有近10%成長。

     而高房價使得大台北購屋外移的現象日益明顯,永慶房屋就觀察,目前北市中心均價53.9萬元、北縣均價25.7萬元來看,北市買1坪,等於北縣買2坪,購屋民眾追價力道薄弱,因此退而求其次,轉往第2線的北市市郊或北縣城市購屋,造成「輕移民」效應。

     永慶房屋研展部協理黃增福指出,原居住於北市市中心板塊的民眾,薪資所得較高、房貸負擔能力較強,但房價持續高漲,又要因應結婚生子等首購或換屋需求下,只能轉往第2線的北市市郊板塊購屋,因此2,000萬元以下住宅產品熱銷,而在這樣的總價之下,20坪至40坪面積仍為市場主力,且5年內新成屋電梯大樓的成交比重高達46.3%。

     黃增福提醒,雖然國內外景氣已明顯復甦,但失業率仍高檔盤旋,薪資所得也未明顯增加,都考驗未來房市成長,預期明年一般住宅市場將回歸基本面,若整體經濟好轉、兩岸持續開放的前景下,房市溫和成長應是可被期待的。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7+122009122500304,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