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盧冠誠 台北
2009 / 12 / 24 星期四 14:10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今(24)日表示,今(2009)年買賣交易量將可達到38萬戶,較去(2008)年全台37.93萬戶些微成長,其中,今年第4季出現價格疑慮與認同問題,交易略顯疲弱,否則交易量將可出現1成以上的增幅,一般相信明(2010)年的房市還是在基本盤看好的狀況下可望「福虎生風」。

  劉天仁指出,根據中信房屋內部成交資料顯示,今年房價自年初金融風暴落底後至3月份逐漸向上爬升,台北縣和台中市的電梯大樓住宅產品漲幅最明顯,台北縣從每坪15.59萬漲至每坪20.76萬,漲幅高達33.16%位居全台之冠。

  台中市的電梯大樓由每坪10.26萬成長至每坪12萬,漲幅約17%,而台北市電梯住宅房價也從每坪37.8萬漲至每坪42.4萬,漲幅也有12.16%,以上數據顯示台北縣在今年的房價一路趕漲。

  劉天仁表示,今年公寓產品藉著都更議題一路攀升,台北縣公寓交易量高達37.05%,較去年成長21.72%,而高雄市公寓交易量亦呈現13.51%的漲幅,台北市公寓的交易量在房價高漲的阻礙下也有9.20%的成長幅度,由於全台公寓交易量大增,也稍為壓縮電梯大樓的交易量,不過電梯大樓在今年度仍然算是最受喜愛的大宗產品,佔中古屋交易量的55.97%。

  劉天仁說明,政府老屋拉皮補助與都市更新議題炒作,讓購屋人對於老屋的接受度大增,全台公寓的平均屋齡增加4-12年之間,台北市公寓的平均屋齡居各城市最老有31年。

  回顧今年所發生的大事紀,劉天仁指出,兩岸議題發酵簽訂MOU及ECFA議題、北、中、高3都確定升格、土地標售履創新高、政院釋放房市利多都是讓今年的房市能夠牛轉乾坤的重要歷史演變。

  劉天仁說,隨著全球景氣回溫,主計處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由今年的-2.53%轉為4.39%,消費者信心指數亦上揚,將對明年房地產市場資金產生正向動能,此外,房地產除自住外兼具租金收益、資本利得、抗通膨及使用等多重附加效益,我們相信這對台灣房市將如虎添翼,並對虎年台灣的房地產市場非常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