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薪效應 北縣老公寓成交增20% 中南部多3倍

【楊茲珺、柯玥寧╱台北報導】國人薪資縮水,但房價卻飆漲,今年全台房價較低的老公寓成交量都顯著成長。根據房仲業者統計,今年1~12月北縣市平均房價上漲達2成,但國人平均薪資較去年縮水5.57%,由於實質購買力下降,不少買方選擇犧牲住宅品質改買老公寓,今年北縣老公寓成交量激增最多,比去年增加2成。

 

精打細算

歲末年終,各行各業屢傳加薪,或是即將發放豐厚的年終獎金消息,但國人薪資水準卻是倒退走。

市中心1坪近54萬

根據主計處調查,今年1~10月國人平均薪資為4萬156元,與去年同期相比縮水5.57%,相當於國人每月收入減少2236元,永慶房屋契約部經理陳俊宏表示,若以家庭所得1/3作為房貸支出、年利率2%計算,回推每月支付房貸能力,等於可購買的房屋總價立刻削減約90萬元。
但資金行情炒作,北縣市房價卻無情飆漲,年初至今大台北房價已上漲2成,最新房屋單價甚至超過去年高點。
根據永慶房屋統計,今年12月北市中心住宅均價為每坪53.9萬元,與1月43.5萬元相比漲23.9%,超越去年6月最高點51.3萬元;同樣狀況也發生在北縣,12月北縣一級區域每坪住宅均價25.7萬元,較1月每坪21.3萬元,上漲20.7%。
據信義房屋統計,若要在北縣市同區買公寓及大樓,兩種產品房價差距達5成,舉例來說,在北縣每戶公寓成交總價約540萬元,同樣坪數的大樓總價卻要800萬元,公寓及大樓每坪房價約是1:1.5。受薪階級在房價高漲的年代,仍有結婚、生子購屋需求,只能轉向房價較低的老公寓下手。
中信房屋分析今年與去年全台住宅成交量變化,各主要都會區老公寓成交量都明顯成長,其中以北縣公寓量增幅度最大,今年北縣公寓成交量高達37.1%,較去年的15.3%,增加2成;台中市及高雄市今年公寓的成交量佔比則是去年的3倍以上。

區域差價達700萬

但各區成交總價差異很大,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說,目前在北市買公寓,成交總價700~1000萬元,北縣公寓總價則是500~700萬元,外縣市公寓則低於300萬元,同樣是買老屋,各都會區「差很大」。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186307/IssueID/2009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