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盧冠誠 台北
2009 / 12 / 30
星期三 15:10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今(30)日表示,回顧今(2009)年房市,完全是由資金行情以及民眾對房價過度預期所推升出來,大家必須居高思危,明(2010)年在銀行態度轉趨謹慎之下,必須嚴防被當成最後一隻老鼠。

  內政部建研所周一(12/28)發布第3季房地產景氣燈號,國內房市揮別連續4季的藍燈,亮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住展雜誌今日也公布最新房市風向球,12月住展風向球分數為43分,創下今年最高分,並繼20085月以來,再度轉為代表安全復甦的「綠燈」。

  張金鶚表示,景氣確實呈現好轉,但這是市場資金過度寬鬆與房價過度預期的影響,大家必須居高思危,因為在目前失業率偏高及實質所得減少下,部分地區房價如此高漲,確實有泡沫化的隱憂,尤其未來市場資金面是否續有支撐,必須審慎觀察。

  張金鶚認為,目前房價仍處在相對高點,相對風險持續擴大,明年在銀行態度轉趨謹慎以及央行可能升息的影響下,房市泡沫存在破滅隱憂,民眾要嚴防被當作是最後一隻老鼠。

  不過,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12月住展風向球亮出代表安全復甦的綠燈,再加上國內各項經濟數據陸續報出佳音,股市也衝上8000點大關,預估明年房市將轉趨復甦。

  房仲業者普遍對明年房市有所期待,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認為,今年房價上漲最主要原因是自金融海嘯後,投資人由原先持有金融資產的風險性投資,轉向購買房地產的防禦性投資,展望明年,在兩岸持續開放交流下,信心將是引領明年台灣房市的關鍵。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認為,信心將是引領明年台灣房市的關鍵。(鉅亨網記者盧冠誠攝)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明年房市在經濟復甦、失業率緩降、兩岸經貿交流、升息與通膨隱憂等多空因素交錯下,台灣房市在延續今年游資基本盤支撐下,若明年經濟好轉後的中產階級也能進場購屋,將為房市持續注入活力。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若明年經濟好轉後的中產階級也能進場購屋,將為房市持續注入活力。(鉅亨網記者盧冠誠攝)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認為,隨著全球景氣回溫,消費者信心指數亦上揚,將對明年房市資金產生正向動能,此外,房地產除自住外兼具租金收益、資本利得、抗通膨及使用等多重附加效益,因此對虎年台灣房市非常樂觀。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fi=%5CNEWSBASE%5C20091230%5CBD1ERXG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