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義平、林承志╱台北報導】自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過後,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連6年正成長,內湖區更是自2008年開始,連續3年高居漲幅榜首,即使今年漲幅趨緩,專家仍看好內湖區明年房價增值潛力。至於台北縣新莊市,受惠副都心議題,調漲幅度為近2年台北縣首位,桃竹地區則仍以有中正藝文特區與新竹科學園區加持的桃園市、新竹市最被看好。

桃竹地區因城鄉差距明顯,鄉村土地現值調漲幅度普遍大於都會區,桃園縣政府地政處地價科科長劉瑞德表示,偏遠鄉鎮因土地價格較低,只要稍作調整,漲幅便相當明顯,以桃園縣大園鄉1處住宅區為例,每平方公尺僅調漲4000元,幅度就高達102.56%,相較之下,桃園市位中正路、復興路口的地王,2010年每平方公尺調漲5021元,幅度卻僅1.34%。

竹北市吸引竹科新貴

2009年桃園市公告土地現值漲幅倒數第2,2010年卻一舉超越中壢、蘆竹等主要都會區,表現最搶眼。信義房屋桃園中正直營店經理楊尚偉表示,主因是中正藝文特區周邊房價屢創新高。至於新竹地區房價最具增值潛力的區段,仍是新竹市、竹北市,新竹市2010年土地公告現值成長5.8%,竹北市則從2008年開始,連續3年的調漲幅度最高,此2區也是竹科新貴主要選擇的購屋地點。
根據台北市近3年土地公告現值,平均來說,以內湖區、南港區、大安區3個行政區的漲幅最明顯,尤其是內湖區,連續3年都是幅度最大。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指出,內湖區因捷運通車、內湖科學園區周邊商辦熱絡,提供穩定就業人口,自然購屋需求增加,明年仍是台北市房價增值潛力區。
內科除了帶入穩定就業人口,也是陸資關注焦點,以及企業選擇在台設立總部的熱門區域。住商不動產企研室專案主任徐佳馨指出,內科近松山機場,來往兩岸便利,又處政治、經濟中心的台北市內,自然吸引陸資前往設點,壽險業去年不斷砸錢買下內湖區商辦,也成為支撐內湖區房價的主要力道。

公告現值看土地市價

至於南港區,因南港軟體園區、南港展覽館、三鐵共構等設施仍未成型,生活機能不如內湖區成熟,房價增幅恐不如內湖區亮眼,但長期觀察,南港區仍看好,原因是已有許多建商進場養地,等待時機推案,不過,對於民眾來說,須忍受一段機能不便的過度期。
劉天仁指出:「土地公告現值雖屬落後指標,卻顯示實際土地成交行情,可作為趨近市價的參考數據。」台北縣房市看好板橋市、新莊市、新店市。
新莊市受到副都心、頭前重劃區土地熱炒帶動,2010年土地公告現值調漲幅度10.30%,為北縣漲幅最高,但劉天仁認為,新莊市土地現值漲幅雖然最驚人,明年房價增幅應不如生活機能成熟的板橋市。
徐佳馨則看好新莊市的發展潛力,原因是副都心、頭前重劃區預售案多,一旦成屋,人口移入量相當驚人,各項交通、捷運設施等工程也持續施工中,但重劃區個案集中,未來恐將影響房價增值幅度。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219384/IssueID/2010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