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簽訂後將使得兩岸貨品關稅逐漸降至零,而MOU使得兩岸金融相互約定,對台灣而言,本國資金將會更自由進入中國,然而,中國的資金來台走向及程度仍將受到中國政府管制。若以台灣市場現況一廂情願將不夠完整與正確,亦有失偏頗,MOU及ECFA對台灣店面投資的商機究竟有多大,端視整個發展過程中,兩岸之間的互信、誠信與發自內心的善意的程度有多大,才能確定對台灣店面投資的真正影響,然而,不可諱言的是,MOU及ECFA之簽訂對台灣商用不動產如A級辦公室與店面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而店面投資的商機則是一般民眾可以多加關注的一塊。

另外,MOU及ECFA簽訂對兩岸資金互動變化為何,目前仍不明朗,究竟是台灣資金大量流入中國,亦或是中國資金大量流入台灣,全視中國官方的政策與做法。若中國開放大量併購台灣優質企業,資金才會大量流入造成錢洗台灣的現象,若非,則中國流入台灣資金將非常有限。簡言之,由於MOU匯兌自由的緣故,中國資金一定會來台灣,多寡端看中國政府的態度。 

人潮聚集且又是陸客來台會造訪的店面會越熱門,若本來人潮就不多,陸客來台又不會去的店面則會趨於沒落,亦將如馬太效應“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呈現,就如同聖經馬太福音第13章12節所提:「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經濟不涉政治畢竟只是說說,政治絕對會影響區域市場的景氣,FTA、ECFA與MOU都是透過政治組織所簽訂,舉例來說,台南與高雄等南部地區因受中國政府的旅遊與資金流入管制與限制,或許造成陸客造訪的機率偏低,但台灣人民的活動力和應變力頗強,將造成南部市場有機會發展出除了在地客層外,能夠吸引其他國際外籍客的特色商業活動與商品,因此在MOU及ECFA的資金狂潮下,南北店面的特色將有所不同,南部以經營吸引其他國籍客層來了解當地別具性格之民情風俗的商業活動,而北部則以中國客層喜歡的台灣特色商業活動為主。

 兩岸商務活動頻繁將帶來商機,而最有機會的店鋪則是以大陸人士在台灣活動中心範圍100~200公尺以內,例如接待陸客入住飯店周邊的商店,信義計畫區的百貨公司、頂好商圈、SOGO百貨、觀光景點區域或夜市,然而,期望由MOU及ECFA的資金流入而帶動人潮的商機不確定性相當高,主要是陸客所入住的飯店與行程路線皆由中國旅行社所安排,我們無法事先掌握中國端的人為改變。

至於來自中國的散客或商務人士則是以都會區域的著名商圈店面為主,若能以當地客層為基礎,經營有地方特色的商業活動或商品,才能進而吸引外籍來台人士的青睞,綜觀上述論點,我較看好都會區以及景點地區經營有特色的店面的投資商機。

挑選欲投資的店面之初,一定要先確定店面立基之目標客群為何,如社區型店面、都會區店面和國際觀光旅客型店面的客層是大不相同的,而國際型客層亦可區分為陸客、日本客、歐美客層或者東南亞客層,則需依該客層之喜好不同而形成不同的經營模式與商圈聚落。

而店面投資的成功關鍵,我認為地點的選擇極為重要,店面座落地點能夠吸引到越多種類的客層,以及店面地點、面積適合經營的商業活動種類越多元,則該店面的價值越高,相反的,只能吸引單一客層或經營單一行業的店面,則價值越低,未來增值的可能性亦差,其次是經營業種與商圈是否具有吸引目標客層的集客力,有則客聚,人潮帶來錢潮,否則,必然慘澹經營,倍覺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