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隨著大台北房價一波一波漲,也帶動都會區國宅的行情水漲船高,三大都會區的國宅漲幅從20%110%不等,翻倍的飆升更是官方與民間始料未及。根據中信房屋針對全台三大都會區4個市的國宅行情調查顯示,自95年至今,台北市的國宅行情平均上揚逾6(61.13%),北縣幾個較著名的國宅平均漲幅亦有38.78%,而近年平均房價漲幅不明顯的台中與高雄兩市,平均漲幅亦分別為22.6%22.7%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別助理胡佩蘭指出,原以為全台漲幅最高的國宅會出現在交易熱絡的一級房價區-大安或信義區,但卻是位於大直的基河國宅二期挾豪宅之威受惠最大,47坪的產品,5年前要價1050/戶,現在2200/戶還不見得買得到,增值空間達到109.53%的爆表狀態;漲幅第2名為92.31%的松山區松山新城,齊備的生活機能亦讓房價高達48~52坪;第3名則是位於內湖區內湖路一段的治磐新村,漲幅高達86.36%

至於北市漲幅居末位的國宅亦有16.33%,即是位於內湖康寧路三段的明湖國宅,倒數第2名則是19.23%漲幅的北投百齡國宅。可見國宅座落地段周邊房價變動及機能條件對國宅行情的連動能力。

而中正區的新隆國宅比起大安、信義可是絲毫不遜色,中信房屋表示,該國宅周邊的電梯產品則挾鄰中正紀念堂、明星學區的優勢,以及屋主惜售、釋出量體不大的原因,現在每坪行情為60萬元,不到5年,房價成長了69.01%之多。環境清靜優雅、近木柵捷運站的軍功社區新舊國宅價格範圍為26~32/坪,漲幅近55%;而前幾年房價變動較少的松山區延壽國宅,由於生活機能齊備,目前房價已上升至46~50坪,且仍處於持續升溫的態勢,漲幅為68.42%

不過,胡佩蘭提醒,雖然房價被炒得火熱,但屋主惜售現象日益明顯,致使市場的供給量減少,因此大體上雖是呈現價漲格局,但國宅交易量卻無法同步相對量長。

胡佩蘭補充指出,相較北市國宅價漲翻天的情況,北縣、台中市與高雄市的國宅價格漲幅顯得相對溫和許多。但其中亦有例外案例之一-漲幅逾76%的北縣飛駝一村,目前該案成交價格約在22~24萬元左右;而台中的文心國宅以近五期與七期重劃區之利,以65漲幅成為第2個例外,每坪單價約為11~12萬元;最後一個例外案例,即是位於高雄的獅甲國宅與正勤國宅,漲幅破33,主因為兩案位處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的核心位置,臨三多商圈、新光路親水碼頭、高雄世貿中心、距捷運紅線R7站也僅500公尺,高雄軟體園區廠商進駐率也高達75%以上,促使交易情形較幾年前熱絡,目前每坪單價為6~8萬元。至於位鄰高雄市地王的光華國宅,則因其原本較高的房價基礎,漲幅僅逾2成。

胡佩蘭認為,日前政府停止出售精華地段國有土地、甚或是希望在捷運沿線由政府儲備土地適時提供平價住宅,降低房價上漲的因素,皆是以落實庶民經濟為政策目標,但若目前都會區國宅房價的上漲現況,恐怕仍需建立國家供給住房的價格變動管理機制,方能降低自由經濟下的平價住宅政策長遠而有效的推動。(自立電子報2010/04/21)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3&catsid=1&catdid=0&artid=20100421kofang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