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0
  • 工商時報
  • 【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      根據經建會統計,現在每100人當中就有10個老人,到民國145年,每100人中,老人將會增至38個之多,面對高齡化社會到來,銀髮族所選擇養老居住環境與休閒住宅產品便成一個值得關注市場。

         中信房屋宅指數調查顯示,50歲以上消費者購屋首重坪數、生活消費商圈與公園綠地,居住選擇條件中,以「交通便利」、「近大型醫院」和「充分活動空間」等3項為重點。

         舉例而言,北市銀髮族可選擇民生社區(近長庚和空總)、大安森林公園和中正紀念堂周邊(近台大醫院)、國父紀念館周邊(近北醫、國泰醫院和仁愛醫院)、中山足球場和14、15號公園周邊(近馬偕)、石牌和天母(近榮總)、內湖市區和東湖(近三總、國泰醫院和康寧醫院)、及位捷運南港線玉成公園和南港一號公園周邊(近忠孝醫院)等類似區段,不但具備便捷大眾運輸工具且周邊還有充分活動空間與休閒綠地。

         但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是寸土寸金,對口袋不夠深的買方來說,想要在此購屋是有難度的,如購屋資金並非那麼多銀髮族,往市中心以外找,一樣會有不錯休閒養老區域。休閒住宅可能影響行情條件及買方購買意願各有不同,就投資與選購時應注意下列重點:

         1.保值性: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副理江龍名說,休閒住宅是近年才出現新產品,市場接受度並不太高,常是一時熱潮下產品,許多標榜「休閒住宅」產品常因後繼無力,價格硬生生攔腰跌對半,因此休閒住宅首重保值性是否夠佳。

         2.收益性: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說,休閒住宅是被多數購屋人當作第二屋,常在使用率不高情況下,轉租他人當房東,因此是否能租出去,和租金報酬率也將影響行情。

         3.轉手性:

         休閒住宅非必需品,屬小眾產品,東森房屋副總黃淑苓說,轉手難易的問題,是購屋人在購置休閒住宅前會加以考量部份。

         4.交通便利性:

         休閒住宅多位遠離塵囂處,江龍名說,如交通易達性太低,購屋人考慮到交通時間花費甚鉅,也將降低購買意願、減損行情。

         5.景觀:

         休閒住宅強調在工作之餘得到身、心、靈方面舒壓,景觀因此也成休閒住宅訴求重點,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副理江怡慧說,「好景觀對物件價格及保值性有絕對保障。」

         6.社區管理規劃:

         江龍名說,住戶管理不周全,休閒設施可能成無人可管「社區孤兒」,自然轉手性變差,進而影響房價。

         7.是否能同時符合「休閒」和「居住」兩種需求:

         休閒住宅若能先將「居住」需求滿足,再附帶「休閒」功能效益,對消費者是最理想狀況,身價也當然水漲船高。

         8.需求強度:

         除少數「特殊」情形外,休閒住宅使用率大多不會太高,為每周、甚至每月一、兩天使用,21世紀不動產行銷部經理曹若琪說,高價買一棟房子,是否符經濟效益,消費者可能會針對此點慎重考量。休閒住宅市場中,新屋不一定吃香,其實中古屋或成屋更能確實掌握休閒設備管理品質,與進駐率、使用率高低,確保爾後居住品質。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3+122010062000334,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