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9月20日蘋果日報

  【曾敬德、郭及天╱台北報導】「520行情」曾經讓股民看好台股萬點、購屋族看好台灣豪宅房價將破每坪200萬元,不少人在520前加碼台股和台灣房地產,不料,眾所期盼的多頭行情幻滅,但買房仍比買股抗跌。

 
  如果在520當時備千萬現金股入股市,股民資產平均縮水359萬元,但當時買房的人平均資產才縮水34萬元,充分顯現經濟空頭襲擊,房地產較其他投資商品保值的特性。


  以曾小姐為例,過去長期在外租屋,但是把多餘的錢都投到股市與基金,去年發生次級房貸風暴後,她重新調整資金配置,在今年4月進場購屋自住,並全數出脫手上股票,不僅躲過此波股市下跌,即使現在房市景氣欠佳,她挑在捷運站旁的房子,房價仍相對保值。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分析,「通膨」及「金融」是目前全球經濟的2大問題,「只是這次的金融風暴來又重又急,但卻輕忽淡化了長期通膨趨勢的問題,相較下房地產仍是抗通膨保值的最佳工具。」他認為,股市重挫勢必影響房市資金動能,以股市如無法回穩,房價上漲不太可能,但下探空間會持續增大。


保值性仍然存在
  創意家廣告行銷部經理舒鈐莞認為:「股市崩跌對於房地產影響,主要是信心層面。」以今年初第1季購屋民眾為例,當時能進場的,幾乎都是具備相當財力的購屋民眾,雖然股災讓他們帳面上財產縮水,但房地產可住、保值,未來還可以變現,他們也不會急著現在賣掉。


 房地產「保值性」仍然存在,除非是一窩蜂搶在熱頭上進場購屋,或者是突然發生重大事件,讓許多民眾在短時間內大量拋售,否則房價不會快速下跌,頂多是反映經濟不好,房價緩慢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