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可能認為,舊物回收利用或節能省電往往必須付出生活品質降低的代價,其實對生態友善的生活方式與豪華享受可以並行不悖。

  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選出全球幾座代表性「綠住家」,這些家庭的風格與裝潢相當時尚,但以具前瞻性的「綠色秘訣」兼顧環保和居家。

  以美國加州的「麥金利住宅」為例,這棟住宅位於濱海地區,屋主本身就是一位建築師,他在屋裡設置了太陽能熱水系統,還讓天窗和牆上窗戶可以因應室內氣溫、天候而自動打開或關閉,利用海風保持室內通風,省下空調的電力耗費。

  美國舊金山的另一棟綠色住宅不但外觀造型搶眼,更擁有全美第一座經核准的都市用風力發電機。而在倫敦郊外3分鐘車程處,則矗立著一棟21世紀的樹屋,這棟建築的設計完全融入周遭環境,外有樹木纏繞,屋主利用壁球場的回收舊地板以及其它永續材料,打造獨樹一格的鄉間住宅。

  美國芝加哥以西160公里外的一間房屋,這棟名為「奇卡普」的房屋占地約62坪,擁有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與室內太陽能加熱岩壁;接下來在澳洲雪梨港10分鐘車程外,兩位建築師不用一棵樹就打造出一棟終極樹屋。這棟住宅俯瞰美麗的紅樹林沼澤,以玻璃和鋼鐵旋臂固定在岩面上,壯觀的砂岩巨石可在夏季幫房子降溫。

  Discovery頻道將從20日起詳細介紹這些綠住家,每周四晚上9點播出。

  【2008/11/20 聯合報】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7/460943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