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08 02:40  工商 馬婉珍/台北報導

近期中古屋市場價量齊揚,但由於許多屋主刻意抬價10%,反而拖延賣屋時間,房子脫手變得龜速。以大台北地區平均成交天數來看,北市從4月份的37天延長至44天、北縣則從41天拉長至58天,房子才能夠如願賣出。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分析,北市與北縣二個區域,面對屋主調高售價的心態,買方對追價意願大多產生反抗性,尤以北縣買方的反抗性較大,北縣全區的平均成交天數,自4月份的41天拉長至58天,賣房子難度攀升4成。


顯見北縣買方對於屋主抬價,未能激起進一步的追價意願,胡佩蘭憂心,房價認知的鴻溝過大,將會不利於未來的交易市場。


而北市中古屋的平均成交天數,也從4月份的37天延長至5月份的44天,等於是賣房子的難度提高2成。不過,北市核心區域如大安區、信義區等,由於抗跌保值性高,買方對該區域房價微漲的忍受度較強,甚至會出現多組買方競爭同一物件的盛況,因此,該區域的房子不致於脫手困難。


造成中古屋去化時間拉長,主要是因屋主採取高姿態賣房子,紛調高售價,而買方又不願忍受抬價的挑戰,所以衝擊到中古屋的交易。


根據住商不動產的調查,自今年3月開始買氣走揚,許多屋主認為景氣回春,買方應有餘力接受更高的價格,因此平均提高5%的售價,使得議價空間率及去化天數,在4月份逐步攀升。


中信房屋也統計出,5月份的台北縣市屋主,甚至將開價調漲至10%,欲挑戰買方的荷包底線,但除非是物件條件或所處地段極佳,買方願咬牙成交,否則大多不願追價,使得大台北中古屋的成交時間,由原本的1個月左右,延長到1.5至2個月,才能順利脫手。


至於中古住宅行情,則因利多政策助陣,讓5月份的房市交易呈現量增價漲的盛況,中信房屋調查,北市中古住宅行情,整體呈現V型走勢向上,以中正區房價漲幅53.48%居冠;而北縣則自年初至今,已經擺脫W型的修正走勢,目前正緩步攀升。


胡佩蘭認為,全球央行不斷加印鈔票救經濟,且油價持續上漲,恐會再現通膨疑慮,而房地產屬於保值工具,因此可望帶動房市止跌復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8/4/1kur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