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記錄整理】
2010.01.31 02:54 pm
書名:貨幣戰爭
作者:宋鴻兵(中國)
出版社:遠流
讀書人: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
 

 書籍簡介:

為什麼華爾街風險資本會選中希特勒作為投資對象?為什麼美國總統遇刺的比例,高於美軍諾曼地登陸一線部隊的傷亡率?美國獨立戰爭、南北戰爭、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全球經濟大蕭條、石油危機,全都是國際銀行家在幕後操控?

自1694年英格蘭銀行成立以來的300年間,幾乎每一場世界重大變故背後,都能看到國際金融資本勢力的身影。他們透過左右一國的經濟命脈掌握國家的政治命運,透過煽動政治事件、誘發經濟危機,控制著世界財富的流向與分配。一部世界金融史,就是一部謀求主宰人類財富的陰謀史。

透過描寫國際金融集團及其代言人在世界金融史上翻雲覆雨的過程,本書揭示了對金錢的角逐,如何主導西方歷史的發展與國家財富的分配。透過再現統治世界的精英俱樂部,在政治與經濟領域不斷掀起金融戰役的手段及結果,告誡人們潛在的金融打擊,為迎接一場「不流血」的戰爭做好準備。

讀書心得:

與一般生硬的財經書籍最大不同,就是這本書本以小說的情節模式引導讀者快速的進入,自歐洲貨幣掌握世界主要經濟脈動起,到美元的崛起、對全球經濟與國家關係的滲透情節。

作者運用對美國操縱全球經濟的陰謀指控作為小說的主梗,讓讀者隨著小說的鋪陳了解掌握貨幣市場的相對全球影響力量,這是終日認真生活的市井小民顯少深思與碰觸的一塊。透過金融貨幣的發展與流通,它所帶來的不僅是無國界消費、互動的便利性,更推進了國家、地域關係的快速開放與結合,奠定了「大者恆大」的循環基礎。

當美元以全球強勢貨幣之姿成為這一波金融風暴的引爆點與主戰場後,以美元為貨幣交流單位的習慣開始有了不良效應,例如影響民生物價的石油價格、外匯存底實質價值等,因此美國與美元的影響力變化將是未來三、五十年甚或百年全球經濟轉變的關鍵,而我們的人生與國家的發展規劃又該有何覺悟與作為呢?確實因本書而開始有不同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