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11  工商時報 【蔡惠芳/台北報導】

鑑於台灣辦公室租金、價格,自最高點以來的跌幅,分別排名亞洲各國第3低、以及最低,加上有兩岸金融MOU明年生效、簽訂ECFA也可望順利進行,台灣預料將帶動商業不動產的需求。美國CCIM在台會員最新調查顯示,有高達6成認為明年進場商業不動產,投資風險比2009年低、或持平;至於最適合加碼收購的不動產標的物,公認是土地,比例高達59%。

     CCIM台灣聯誼會理事長、瑞普國際物業公司總裁曾東茂昨日表示,今年商辦市場的熱度可望一直延燒到2010年,根據台灣100多位取得CCIM資格的會員,針對2010年商業房地產市場展望進行的市調結果指出,多數人認為2010年商業不動產價格,可望維持現有、或小幅上漲10%。

     此外,60%認為商業不動產投資風險將維持2009年水準,或更低;另外4成則抱持不同看法。

     至於最佳加碼投資標的,除飯店、出租住宅,CCIM建議賣出外,其餘不動產類型包括土地、辦公室、零售店面等,則建議繼續持有最多。總體來說,55%認為繼續持有不動產,38%建議加碼買進。

     住宅房價方面,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2009年在低利、兩岸政策大突破催化下,中古屋平均房價已衝到每坪39.3萬元,逼近40萬元關卡,刷新歷年新高紀錄,但資金湧入普遍來自非自住需求。

     劉天仁表示,台灣M化社會已是必然趨勢,台北市房價是強者愈強。預期明年在MOUECFA帶動下,將產生如同馬太福音所提到的「馬太效應」,強者恆強、弱者恆弱。換言之,台北市精華地段房價,還是繼續漲上去。

     海悅廣告副總經理曾俊盛表示,台北市豪宅價格一直攀升,並非是促使台北市房價飆漲的原因。豪宅消費客層和一般購屋人,考量點、立場大不相同,所以只要有需求,頂級豪宅去化速度一定會更快,價格也必然會再創新高。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3+12200912110027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