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外推不計入容積 都會區遭罰風險高

2009年08月29日蘋果日報

【蔡孟妤╱台南報導】台灣地小人稠,都會區土地更是寸土寸金,因此衍生許多利用空間無中生有的增建情況,務求不浪費空間。如頂樓加蓋、夾層屋或陽台外推等,其中陽台外推更是處處可見,許多新建案還會直接規劃陽台外推當作賣點。但專家提醒,這些畢竟屬於違建,購屋族必須留意,往後可能衍生的問題。

小心違法

陽台屬於附屬建物,不計入容積,於是為了增加室內面積,發展出「陽台外推」,也就是將陽台和室內間的落地門窗或隔牆打掉,並將陽台外牆圍起來,讓原本屬於戶外的陽台,變成室內空間,也因此增加不少室內可使用面積。一般新成屋,也有不少建商會直接替顧客施作,是常見的一種「二次施工」。
住商不動產法務副理許鳳美表示,一般購屋族看屋時,拿到家具配置圖或其他圖表,可仔細檢查,如果發現近窗檯處有條虛線,通常就是代表完工、拿到使用執照後,建商會做二次施工將陽台外推,或建議消費者自行外推。許鳳美說:「陽台既為附屬建物,只要經過更改就是違建,消費者要特別注意。」

最高可罰到30萬

中信房屋法務專員鍾運凱指出,購買任何違建一定都有風險,因為違建畢竟不合法,只要有人檢舉就會有風險。
雖然陽台外推屬於情節輕微的違建,不影響公共安全,政府很少會查報拆除,多是以罰款方式處理,不過最高仍可罰到30萬元,通常愈是都會區的城市,遭罰風險就愈高。
以台北縣市為例,1995年以前這類違建暫不予查報,因此購買1995年以後的房子較具風險,若是新成屋甫完工就做二次施工將陽台外推,甚至還有可能遭到即報即拆的命運。鍾運凱說:「遭拆除或罰款風險,要視當地政府所採取的態度而定,如台北市就規定從2006年開始,即報即拆。」

外推接縫易有漏水

許鳳美指出,雖然從過去到現在,因陽台外推而遭強制拆除或開罰的案例不多,但購屋族若稍有不慎或心存僥倖加以購買,一旦被查獲、裁處,就會得不償失。
而且許多大樓在住戶規約上,也多規定住戶不可自行增加這類違建,如果購屋族想要自行陽台外推,也很可能會因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而吃上官司。
鍾運凱提醒,陽台外推畢竟是二次施工,增建部分與建築主體的接縫處,易有漏水問題發生,要特別留意。
若不想買到有二次施工的違建產品,購屋前一定要看建築物測量成果圖,看看當初申請使用執照的建築結構平面圖,和現在樣貌有何不同,若發現有不同之處,建議可找土木技師勘驗結構有無遭到破壞,比較安全。

陽台外推注意事項

新成屋
●看屋時拿家具配置圖,檢查近窗檯處是否有條虛線,代表建商會二次施工將陽台外推
中古屋
●檢查屋主當初申請使用執照的建築結構平面圖,和現在屋況有何不同
自行陽台
外推
●大樓住戶規約多規定住戶不可違建,若想要自行陽台外推,便會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增建部分與建築主體接縫處,易發生漏水,若打掉牆、柱而增建,更可能破壞結構
建議
發現購買的房屋有陽台外推,建議最好先找土木技師進一步勘驗結構有無遭到破壞,影響居家安全
資料來源:房仲業者、《蘋果》資料室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899217/IssueID/2009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