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著好友蔡總看完他打算買下來的辦公室,初秋的天氣突然飄下細雨,趁著等蔡總司機來接的空檔, 躲進辦公大樓旁不遠的著名咖啡廳, 是躲雨 也是忙裡偷閒喝杯咖啡。


在充滿咖啡香的空間, 討論著剛才看過的辦公室格局 ,也忙著為蔡總試算評估合理價值。 


慕然一個人走到旁邊 ,以我的英文名字打招呼, 離開學校這麼多年 ,已鮮少人再喊我英文名字, 我抬頭一看,大學同學筱娟笑咪咪的站在前面:


「上次謝謝你了,而我也正要找你請教你買個店面的事」


「終於想通了?」


「謝謝你,擁有自己的房子,感覺真的不一樣。」
他說:「聽了你的建議,買了自己的房子,感覺真好; 你一定要到家裡來看看。」
她又說:「現在繼續進行你的建議, 開始要理財和節稅了 。你還是要幫我忙喔—」


我們約了到我辦公室詳談的時間, 臨走她還幫我與蔡總的咖啡買單。我也一句「謝了」接受她的請客。


蔡總聽著我們的對話,看著筱娟穿著典雅樸實的背影,充滿好奇 。


筱娟是我大學時的同學,大學時她熱忱活潑樂觀, 永遠掛著笑容, 彷彿天下沒有憂愁事, 畢業以後她到國中當老師 ,疼愛學生 熱心教學, 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


那一年 SARS危機剛過 , 同學會恢復舉行, 在沾美西餐廳舉辦 。同學出席的特別踴躍 ,在同學的笑鬧中 ,我突然發現筱娟有點強顏歡笑 ,不像往日開朗 ,臉上彷彿有點憂鬱 ,幾次走近來欲言又止 ,真的判若兩人。


散會的時候 ,筱娟突然問我可以不急得回家嗎?想跟我聊聊,於是我 、筱娟 、還有筱娟大學死黨秀如,三個人就一路散步到福華飯店二樓咖啡廳坐下來長談。


筱娟說出她的憂慮: 那一年她剛剛從國中教職退休下來 ,兩個小孩 ,一個剛上研究所 ,一個已是大三, 個個爭氣,念得都是國立大學, 教育學費負擔不是很大,因為她先生還是大學副教授 ,配有學校宿舍 , 她選擇了領月退俸方式退休,本來想讀書、相夫教子過著悠閒退休生活。


筱娟的妹妹和妹夫也在同一年從公務人員退休下來 ; SARS之前, 兩對夫婦才一同旅遊日本北海道,SARS過後 ,她們又邀約筱娟夫婦一起旅遊紐西蘭,筱娟礙於節省旅費沒有同行 ; 看著妹妹妹夫快樂成行 , 筱娟盤算了財富, 赫然發現相同的成長背景 、相近的工作收入 ,差異不大的生活方式 ,因為沒有積極理財態度 ,兩個家庭財富居然差異頗大。


筱娟開始擔心她先生退休之後住家的問題以及存款只會減少的生活問題。想著無解的問題漸漸的有點焦慮起來。


她實在想不透 ,一輩子勤簡持家 ,相夫教子, 除了子女教育圖書費用,她毫不吝惜外, 她置裝、旅遊、娛樂費用一直量入為出,並不奢華浪費,到頭來除了月退俸之外 ,卻只有大約七八百萬的存款,及一輛汽車。


妹妹妹夫服務公職 ,並沒有配住宿舍 ,年輕的時候就貸款買房子 ,隨著孩子長大,換了兩次較大房子 ,現在擁有兩棟房子, 房屋貸款還有約200萬 ,一間自住 ,一間位在市中心的老房子出租收取租金, 每月租金收入扣除房貸本息有餘,還能貼補一些家用 ,而且手頭還有現金存款三四百萬,孩子大學畢業能自立了,兩人的月退俸 用得不多,幾乎都是淨增存款,生活寬鬆自在。


回想起來 ,妹妹妹夫除了剛服務公職時,因基層公務人員薪水不高,較為清苦,偶爾會捉襟見肘外,好像家庭生活聚餐旅遊看電影都沒少,也不見吝嗇。


自己安逸於配住學校宿舍 ,25年一晃,卻還是無殼族。


「沒買房子,真得會差這麼多嗎?」
「現在買房子,還來得及嗎?」
「房價越來越貴,實在買不下手!」
「房價還會上漲嗎?」


聽了她的敘訴 ,還有一連串焦慮的問題,我可以體會她一輩子循規蹈矩、安分努力工作, 退休了才發現重大迷失的不安。


『不動產 、理財、 節稅』 確實是財富自由的密碼,越早掌握此密碼秘密,就越早進入財富自由的境界。
 很多學者喜歡用房價和薪水收入作比較 ,大聲極呼房價太高, 聲稱一般受薪階級要十幾二十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得起房子, 用簡單數學計算方式看來,好像真的是如此; 但實務上根本並不是這樣一回事, 如果相信學者這種論調, 誤以為自己一輩子買不起房子, 輕易放棄運用不動產理財, 在為自己打造財富自由的路上,將會倍覺辛苦。


台灣目前人口2285萬人 ,約738萬戶 ,房屋自有率約87.3%,也就是約644萬戶人家擁有自己的房子 ,難道大家都真得不吃不喝數十年了嗎?


台灣房子真的不便宜, 尤其是台北市 。可是,全世界有哪一個地方,哪一個時候,按當地薪水薪資比來看,是便宜的嗎?


「對哦, 算算當年我們大學剛畢業時 ,台北市買一棟房子也要10幾20來年的月薪總額」筱娟證實著說。


從台灣人民住宅自有率高達87.3%來看 ,台灣人的身家財產大半在房地產上。
那麼有買房子與沒買房子,到頭來在財富自由上真會差距很多。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