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央行打房力道加強,房仲業者7月業績下滑。業者指出,目前買氣明顯停頓,買方期待降價心理濃厚。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黃福其攝影
5月房仲業的業績明顯下降,營收普遍衰退1成,6月比5月更差。央行祭出打房措施後,相較於先前賣方態度強硬,現在已漸轉向買方市場,給足買方等待降價的信心,使第3季議價空間放大,民眾可趁機用力向賣方殺價!

 

 

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但兩岸議題依舊發燒,住商不動產的議價空間調查顯示,今年第2季北市議價率降到10.9%,較上一季縮小4%,北市釋出物件平均去化天數,第1季55天,第2季縮為50天,減少5天。北縣則維持平盤,議價率在18%左右,平均去化天數,第1季62天,第2季為58天,減少4天。

住商表示,在央行最新政策宣示後,中小型投資客可能趁機出脫,加上買方產生預期心理,預期第3季的買賣議價率會變大,7月的數字將有明顯變動,特別在北縣受限制的10大區域。

房價居高不下,不少看好後市的屋主,開價屢破市場行情,甚至「跌破眼鏡」。中信房屋日前統計,全台都會區開價與成交價的溢價比差距拉大,北市從1月10.02%拉高到30.29%,中市也從1月的8.1%拉高到44.15%,意即目前市面上屋主開價,從7折談起也不為過。

但買方不買帳,6月房仲業的業績明顯下降,全台中古屋交易量下滑逾1成。業者坦言,「為了做生意,還是得吞下誇張接案。」但房仲要的是量,不是價,為了順利成交,最後一定回頭「壓迫」賣方降價。

央行宣布打房策略一周以來,中信房屋發現,北台灣買氣明顯停頓,政策發布前後,看屋人數的落差,最高達50%之多;而中南部則未受影響。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解讀,央行打房,給足買方「等待降價的信心」,一般受薪階級明顯出現看屋停滯現象,而投資客尚無拋售物件,但心態上可以明顯感受到鬆動。賣方如果過度樂觀開價,反而不利市場交易。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短期房市將出現大幅度震盪,仍在議價的買屋人可趁機多殺價,她也發現,近期賣方已在策略小幅修正,例如550萬的房子,修改開價到498萬,讓人在心理上感覺有比較便宜。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2139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