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屋 議價 簽約 點交

如果你的新年計劃是要買下人生第1間屬於自己的房屋,那一定要先學會中古屋買賣過程中,從看屋、議價、簽約到點交4階段的小撇步。尤其在看屋、議價階段,買方要親力親為多做功課,才能買到理想好宅;專家建議,看屋要注意的事情多如牛毛,最好掌握由大看小、採光至上的原則;議價時則謹記熟悉區域行情後,以8~9折逐步加價。採訪╱柯玥寧 攝影╱蕭榕、黃競鋒、康仲誠

 

看屋不僅是要看室內屋況,周邊環境好壞更是影響房價的關鍵。住商不動產副總經理劉明哲表示,看屋要先「由大看小」,除了觀察區域內的生活機能,對於不是第1眼就能瞭解的鄰里背景、店家營業特性,可多由不同看屋時間點查訪、並與周邊鄰居攀談,避免買到複雜的居住環境。

行情8~9折談起

選定好理想小環境後,多數專家都建議,室內屋況要以格局方正、通風採光佳為優先考量。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認為,尤其採光是看屋最大的原則,看屋不能只看裝潢表面,採光佳就算屋況很差的房子,只要戶數單純、鄰居素質不錯,花錢裝修後的價值感是一般人很難想像的。劉明哲提醒,看屋不僅要選在晴天,雨天時更能仔細察覺房屋是否有滲漏水問題。
選定滿意的房屋後,議價則是門大學問。永慶房屋研展部協理黃增福說,一定要掌握區域行情後再出價,可由行情價的8~9折逐步加價,才不會出太低讓屋主覺得沒誠意,出太高又減低自己的加價空間。

確認屋況再交屋

 

現在民眾如果是透過品牌仲介購屋,在簽約以後多有地政士協助處理,省事許多。不過中信房屋天母六段店長白章毓提醒,簽約時間最好選在傍晚,在地政機關下班前調閱出最新的土地、建物謄本,能確保產權登記未生變。點交時則可帶齊驗屋法寶,如:乒乓球、雨傘等工具,逐步確認屋況,若點交時才發現房屋有漏水等瑕疵,可要求屋主先修復後再交屋。

買屋經驗談
敲牆壁聽聲音 避免買到漏水屋

Angela 30歲 貿易業

Angela 30歲 貿易業

在2005年看到天母1戶裝潢美侖美奐的中古屋,覺得周邊環境佳且能立刻入住,以總價1300萬元買下含裝潢權狀約35坪的2樓公寓;但住進半年後,卻發現牆壁不斷掉漆,自己皮膚及支氣管也都出問題,才發現原來買到漏水屋,前一手的屋主刻意用木板及裝潢掩蓋壁癌問題,最後自己還花費20萬元修復。
住商不動產台北內湖店長陶思禮說,看有裝潢的中古屋一定要特別仔細,有些屋主為求順利賣掉漏水屋,會多加薄片木板在牆面上,再以油漆或包覆壁紙,民眾看屋時要多敲敲看、聽聽看牆壁的聲音是不是有蹊蹺;如果不是急著入住的買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捨棄買裝潢屋,自己準備預算翻修。

看屋解疑惑
房仲帶看物件 不符需求怎麼辦?

蔡易達 26歲 科技業

蔡易達 26歲 科技業

最近想在捷運木柵線沿線找1間10~20坪小套房,在看屋前跟仲介人員先溝通,購屋預算約500萬元,想買屋齡不超過3年新社區;但目前看屋1個月以來,發現仲介人員帶看的房屋跟自己需求的都不同,不是坪數過大就是屋齡太舊,不知道該怎麼辦?
永慶房屋研展部協理黃增福表示:如果蔡先生已事先與房仲人員溝通,但帶看的房屋坪數都過大,可能是原本鎖定的區域少有小套房,或小套房都是早一批興建完成,屋齡已舊;在北市若以預算500萬元想買新的小套房,在文山區、北投區、萬華區、大同區比較有機會,建議可往其他區域多看看,不要僅限原本鎖定的捷運木柵線沿線。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24914/IssueID/2010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