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沙鹿報導】


銀行存款利率低,房屋建物又會折舊,購買農地是不錯選擇;房地產仲介人員表示,購買農地面積最好300坪以上,才能有農保,如果要建農舍,要注意是否有被「農地套繪」(俗稱空地比),否則無法興建。


中信房屋仲介員陳至聖表示,民國85年修法後,不是農民也可以買農地,銀行目前存款利率低,房地產長期投資價格只會上揚,何況購買農地不用課徵增值稅,不用擔心未來交易要繳稅金。


他說,購買農地面積至少要300坪才有農保資格,如果要蓋農舍,農地面積至少要2500平方公尺(約756坪),只能興建面積的10%,折合約75坪左右,供自宅使用綽綽有餘,如果要豪華一點,做為農業休閒也不錯。


他表示,早年規定興建農舍可合併面積計算,所以在購買前要先到縣市政府了解是否有被「農地套繪」,如果早就合併使用,買了也沒有辦法蓋農舍,那就虧大了。

 

陳至聖建議,農地與生活圈愈近愈好,增加便利性,出入道路要注意是否是別人的私有地,以免日後惹紛爭,農地購買後要利用,否則可能被課荒地稅。


他評估,台中縣沿海地區農地價格目前以梧棲、沙鹿最搶手,每坪約在1萬5000元至3萬元,大安地區較便宜,約在4、5000元左右,不過目前建地還不少,農地只能長期投資,短期要有明顯獲益可能較困難。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6&f_ART_ID=197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