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不與鄰居持分 沒有公設問題

【蔡孟妤╱台南報導】隨著城市發展,集合式住宅案逐漸增多,但這類集合住宅因土地產權屬共有制,未來改建時必須其他住戶同意,對自主性強的購屋族而言,不如選擇1戶1建照的產權獨立住宅。雖然產權獨立的透天產品房價較高,但較不受鄰居牽制,且市場轉手承接意願高。

規劃自由

中信房屋行銷企畫部副理江龍名表示,所謂產權獨立,就是指1棟房子1張建照,亦稱為獨照。一般非產權獨立住宅,如大樓、社區型別墅等集合式住宅,不僅土地必須共同持分,沒有完整而獨立的土地產權,並多半須受管理委員會限制,較不受自主性高的購屋族青睞。

購買坪數實在

江龍名進一步指出,早期透天產品多為獨棟建築型態,幾乎戶戶產權獨立,但隨著城市發展、人口數逐漸增加,大樓、公寓等集合式住宅也跟著增多,甚至連透天別墅,也逐漸以社區型的集合式住宅為主,雖然比傳統產權獨立透天住宅的安全性提高不少,但因土地產權屬共有,並沒有特定的土地界限。
住商不動產台南崇學店經理曲大舜補充說明,雖然一般來說,集合式住宅房價比較便宜,但土地由所有住戶共同持分,非個人獨立持有,若整個社區只有1張建照,若碰到需要改建或都市更新,還得要所有住戶同意才能通過,相當麻煩。
曲大舜說:「簡單的說,產權獨立的最大好處,就是自己對土地及房子,有完全的處分權利,不會處處受到鄰居的牽制。」且產權獨立住宅多半沒有繳交管理費、公用水電等問題,自家頂樓露台或後陽台也可自由設計規劃,這都是產權獨立住宅,易受傳統購屋族歡迎的主因。

留意居家安全

江龍名指出,在房屋銷售上,產權獨立的透天產品,不會有惱人的公設坪數問題,買多少坪就是多少坪;而產權獨立住宅中,又以採傳統式的前院停車產品賣相最佳,在市場上的承接度最高。
不過,獨立的透天產品因多半缺乏社區管理,且鄰里之間可能較少來往,容易影響居家安全性,購屋族買屋時,仍須多觀察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thous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